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中期协会长刘志超:期货公司应增强社会责任感

2010年12月06日 10: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出席“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的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刘志超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期货公司要增强社会责任感,从大局和行业长远利益出发,牢固树立守法合规诚信经营的意识,在抑制过度投机和服务套期保值方面发挥主力军作用,全方位提高守法合规意识和自我约束能力,共同维护好期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大好局面。

  记者:如何看待当前我国期货市场发展形势?

  刘志超:首先,当前市场正处于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的关键时期,要清醒认识“量变”和“质变”的辩证关系。其次,机遇和挑战并存。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日益错综复杂,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增强,这对我国期货市场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日益剧烈,一方面促使更多企业认识到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对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以及客户风险控制能力、服务能力提出了严峻挑战,对市场监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记者:中期协日前发布了《关于加强行业自律维护市场稳定的通知》,提出要将加强诚信合规文化作为协会今后的一项重点工作,您认为诚信文化建设对期货市场发展的重要意义体现在哪些方面?

  刘志超:诚信合规文化影响着期货市场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的层次。当前,我国期货市场正处在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转型期,市场变化较快,期货公司、从业人员面临的诱惑增多,合规诚信应当成为行业文化的核心价值。只有在这一点上达成共识,全行业才能自觉地以投资者利益为导向,不断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在服务国民经济发展、提升市场发展质量方面下工夫,并进而提升期货行业服务经济发展的广度、深度和层次。

  不可否认,由于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目前行业中还存在着手续费恶性竞争、恶意挖人、从业人员代客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随着期货市场的发展和社会影响力的提高,这些失信违规行为将对期货业的社会形象带来严重负面影响,有可能会给整个行业造成难以承受的后果。

  记者:期货行业应如何认识和加强诚信文化建设?

  刘志超:首先,诚信合规经营是期货公司生存发展之本。尚福林主席关于诚信合规行业文化的论述:只有合规经营,才能取信于客户、取信于市场、取信于社会,从而赢得良好经营环境;只有合规经营,才能避免重大错误、酿成重大风险,从而实现公司的持续发展;只有合规经营,才能符合监管要求,在业务发展等方面才能有更大的空间。合规文化常常不是体现在法律法规上,而是体现在公司的自觉行为上。良好的企业文化实际上是维护了公司发展的最大利益。

  其次,作为现代金融企业,期货公司应增强社会责任感。近日,为稳定消费价格水平,保障群众生活稳定,国务院发布了40号文件,并将“加强农产品期货市场的监管,防止过度投机”作为其中一项重要措施;为贯彻国务院精神,证监会、交易所采取了一系列关于加强监管、打击过度投机和交易滥用的措施,协会也向全体会员发布了强化自律管理的通知;在这种背景下,期货公司要增强社会责任感,从大局和行业长远利益出发,牢固树立守法合规诚信经营的意识,在抑制过度投机和服务套期保值方面发挥主力军作用,全方位提高守法合规意识和自我约束能力,共同维护好期市稳定健康发展的大好局面。

  记者:作为行业自律组织,协会如何进一步加强行业诚信文化建设?

  刘志超:一是进一步完善自律规则,加强对会员和从业人员的自律监督和检查,强化自律惩戒,为诚信文化建设提供制度保障。二是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从从业人员的操守、职业道德等方面着手,促进会员和从业人员树立诚信文化的自觉性,为期货市场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三是制定诚信文化建设方案。研究建立诚信评价约束机制,充分发挥各地方自律组织的作用,切实推动形成制度规范健全、失信惩戒有力、诚信记录全面、信用服务配惩的期货市场诚信评价体系,从整体上优化期货市场的诚信环境,从而不断提高期货市场的诚信道德水准。(记者 王超)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