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车辆被拒赔理由多 车主保险公司玩"猫捉老鼠"

2010年12月06日 11:16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人民网曝光了一则车辆在年检过期的情况下投保,导致发生意外后不能理赔的消息。很多车主开始反思,“爱车一理赔,事儿就倍多”几乎成了定律,究竟该如何避免呢?

  车展即将结束,记者发现现场人气非常火爆,不少市民当场签单,将爱车开回家。很多消费者都爱车,却对身为保护伞的保险“爱不起来”,往往对保险是又爱又恨:一方面,提供了保障;但另一方面,却有点中看不中用,遭到拖赔、拒赔的几率还挺高。这种“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让很多车主,尤其是新车主头疼。

  车辆未年检遭拒赔

  买车险就是为了转移未知风险,但身为新车主的您有没有想过,由于自身的过失导致出险后遭拒赔,不但要承担车辆维修款,而且还有拿不回保费的风险。

  据车主赵先生介绍,他去年为自用的奔驰S350轿车购买了金额达14981.89元的保险,但在随后的一起交通事故理赔中,该保险公司以该车年检过期为由拒绝赔偿。据赵先生提供的保单显示,该保险于2009年4月28日从业务员李某处购买,但是受保轿车的检验合格从2008年2月份开始就已过期,即车辆是在年检过期的情况下投保的,而李某当时并没有说明车辆年检过期不能理赔,也没有提示要尽快办理好年检手续,导致交通事故中理赔双方产生了纠纷。

  保险公司、车主玩“猫捉老鼠”

  记者了解到,“车辆未年检出险,保险公司拒赔”成了行规。除开未年检不理赔,新车未上牌、车辆变更用途或车辆超载等车辆增加危险程度不告知保险公司的也可能遭拒赔,撞上“自家人”、无证驾车、超出准驾车型、酒后/吸毒/药物麻醉后驾驶、被保险人承揽不属于自己的事故责任、发生事故未及时向保险公司报案等原因都是车主遭到拒赔的常见原因。据业内人士透露,部分对索赔程序不熟悉的新车主往往易犯这类错误。

  掏钱买车险却用不上,部分车主逐渐剑走偏锋,开始和保险公司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保险公司花大力防骗保、堵漏洞,但针对车损、丢车、 撞车、 索赔等常见理赔情形,资深车主用过来人的经验“点拨”新车主如何从保险公司获得赔付,部分车主甚至声称要“榨干保险公司最后一滴血”。

  回归正途让保险公司埋单

  网络红帖《榨干保险公司最后一滴血》深入浅出地教导车主如何与保险公司周旋,得到众多网友的力挺,有人将它称为“理赔秘笈”。业内人士称这是保险公司和车主互不信任的表现。

  保险业内人士认为该帖子部分内容教车主伪造现场、扩大损失的骗赔行为违背了法律, 车主将冒一定的风险,建议车主在签合同之前咨询专业人士,如果发生意外,熟悉保险条款,了解保险责任和流程一样可以“光明正大”地获得赔付,无谓冒法律风险。车险理赔可分三步走:第一是报案,由于车险要求出险车辆在48小时内报案,若发生意外事故消费者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并拨打保险公司报案电话报案。第二是核损,等候保险公司的查勘人员赶至事故现场,最好不要自主维修。最后是向保险公司提交索赔材料,如索赔申请书、交通事故证明、交通事故赔偿调解书、修车发票等。(记者 肖娟)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