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中长期理财产品遇冷

2010年12月06日 11: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今年数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央行10月的加息措施,不少专家称,本月公布的11月CPI数据将达到全年最高点,因此年内加息的概率很高。“现在人们理财,存款都存短期的,理财产品也买短期的,炒股也短线操作,这说明大家都对加息的预期比较高。”普益财富银行理财产品研究员方瑞表示,在加息预期日益强烈的背景下,投资者多数开始缩短投资期限。同时银行方面也出现了大量打算赎回中长期理财产品的客户。

  ●理财者欲赎回中长期理财产品

  近日,随着加息预期的提升,不少银行理财产品的客户都纷纷打算将自己购买的理财产品提前赎回,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各家银行都出现了不少咨询提前赎回理财产品的客户。12月2日当天在3个小时内,工商银行某支行的大厅内就有超过10名客户前来咨询,自己购买的长期理财产品提前赎回的问题。

  走访中各家银行虽无法给出具体提出赎回理财产品的咨询数量,但其值班人员均表示,最近一个月以来,前来询问此类问题的客户明显增多。

  “据我们统计的资料显示,大多数的银行理财产品都没有设置提前赎回机制。”普益财富银行理财产品研究员方瑞介绍,“没有提前赎回条款的产品,提前赎回都要支付一定比例的提前赎回费,这个比例各家银行不同的理财产品规定都有所不同,一般是从百分之零点几到百分之四五不等。”他表示,一般来说,持有产品期限越短,赎回费用越高。需要注意的是,信贷类产品、期限较短的产品一般不设提前赎回机制。

  目前在加息预期强烈的情况下,一些购买了中长期理财产品的投资人都担心这笔投资无法得到满意的收益,所以才出现了这种储蓄“搬家”现象,即投资者选择了将中长期理财产品提前赎回,用资金购买短期理财产品,或者进入股市。

  ●可提前赎回型理财产品占少数

  银行人士解释,多数银行理财产品都不能提前赎回,这主要是由理财产品的投资目标来确定的,比如信托类理财产品,资金进入大项目后就很难提前赎回。当前理财产品多数设置成为固定收益,浮动利率的产品很少,这对人民币理财产品来讲,为了规避加息的风险,而对外汇产品来讲是为了规避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率风险。

  据普益财富的调查资料显示,近期一些银行理财产品也开始为客户设置了“提前赎回”条款,能够满足客户短期闲置资金的理财增值和流动性的双重需求。

  如建行的“新股申购”理财产品可以每季度在固定开放日进行申购和赎回。招商银行的“新股申购13期”产品每月有3-5个工作日可以赎回,收一定的手续费,这对投资者来说损失并不大,还能保证产品良好的流动性。

  此外,有的固定收益产品引入了“收益上浮”概念,如华夏银行的“创盈6号”固定收益理财产品还特别增加收益率上浮条款——即在理财期间如果人民银行上调存款利率,投资者可在固定收益的基础上增加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调部分,分段计息。

  相关人士表示,银行开始为新推出的中长期理财产品设置赎回机制,表明银行也开始对客户的加息预期紧张心理有所回应。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