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理财师:如何提防通过自助设备进行的诈骗?

2010年12月06日 11:4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读者:虽然用卡安全经常在提,但到银行自助设备取款时还是经常发生各种案件,常见的通过自助设备进行诈骗的形式有哪些?有什么预防措施?

  广东银监局:根据有关规定借记卡每天取款最高额度为2万元人民币,现在直接在自助设备诈骗的手段越来越多元化。一般通过自助设备进行诈骗的形式有以下几种:

  向指定账户转账。犯罪分子在自助设备上张贴紧急通知或公告,要求客户把资金转移到指定账户上,或按一些提示进行操作后才能取钱。如果客户把资金转出或进行了这些操作,就可能上当受骗,造成资金损失。广大持卡人不要相信自助设备上张贴的要求将资金转到指定账户的公告或通知。如果自助设备出现故障,银行会将机器关闭,暂停使用。

  克隆卡。最近很多案例是犯罪嫌疑人利用盗获的银行卡资料,复制相同的银行卡,利用伪造的银行卡盗取客户现金。要预防信用卡被盗,取款时要仔细观察自助设备的插卡口等处有无多余设备。此外,很多人对银行交易单子并不在意,但上面由于有卡和个人的信息,建议不要随意丢弃交易凭证。此外,不要将银行卡密码泄露给他人。输入密码时,防止他人偷看。

  封堵出钞口。犯罪分子事先将出钞口用异物堵住,待取款人取不出钱离开后,再将钱取出。持卡人在ATM上取款时,最好先查询余额,了解资金情况。然后查看出钞口有无异常。如取款成功机器未吐钞,应多等几分钟。如果自助设备发生扣账不吐钞现象是由于设备本身故障或银行网络故障所致,客户可通过向机具管理银行或发卡银行查询,申请调账处理。

  “热心人”帮助。犯罪分子在冒充“好心人”帮助取款人取款或查询账户余额的同时,偷看其交易密码。要掌握自助设备操作方法,减少泄密机会。在ATM上操作时,不要搭理陌生人的谈话,时刻保持警惕。

  主持人:黄倩蔚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