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为控制自助转账风险 使用ATM自助转账需申请

2010年12月06日 14:00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建行宣布ATM 自助转账功能不再默认开通,必须提前申请。记者调查发现,在此之前,招行、北京银行、农行、光大等银行也已出台类似规定。有业内专家表示,其原因在于ATM转账比柜台转账风险要大。

  年底已至,需要将资金“搬家”的市民越来越多。近日,北京市民李阿姨在建行办理ATM 转账操作时,多次转账都无法完成。一问工作人员才知道,李阿姨的这张卡是新办理的,所以需要申请后才能开通ATM 自助转账功能。

  记者从建行了解到,从今年11月21日起,新开银行卡必须经持卡人申请,并经书面确认才可开通ATM 自助转账功能,开通时可以同时设定每日转账限额(最高不超过5万元)。对于今年11月21日之前开立的银行卡,银行方面统一默认开通ATM自助转账功能。

  对于为何取消银行卡默认开通ATM 自助转账功能,建行表示,这也是依据监管部门对银行卡的监管要求,同时为了协助客户有效控制银行卡ATM 自助转账风险。

  那么,ATM 自助转账风险何以存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告诉记者,虽然ATM 转账更加便捷,但的确比柜台转账风险要大。

  其中“门道”在于,如果客户通过柜台转账,工作人员会对转入账户的账号和户名进行核对,如发现不一致则不会进行转账操作。而广泛使用的ATM ,并不能核对接收汇款账户的账号和户名是否一致。

  该人士认为,这一风险所在,也正是各银行相继取消银行卡默认开通ATM 自助转账功能的原因所在。

  他提示说,市民在利用ATM 转账时,一定要清楚这一风险,确实需要用ATM 转账时,要反复核对接收汇款账号是否正确。据《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