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刘兴强:强化监管是为了更好的发展

2010年12月06日 15:5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12月3日于深圳举行的第六届国际期货大会上,针对近期期货市场配合国家调控而采取一系列加强监管的举措,大商所总经理刘兴强指出,在国务院采取强力措施稳定物价的情况下,交易所有必要通过市场平台向社会表明一个信号,就是要积极贯彻国务院精神,他同时提出强化监管是为了期货市场更好的发展,市场应在发展中规范。

  刘兴强说,今年来大连期货市场功能发挥明显,实际上市场经济在很大程度上是信息经济,期货市场发布的一些价格信号对未来一年的生产消费都会产生影响,有着积极的参考价值。但社会各界对这方面的了解是不充分的,不很重视或认识尚不到位,通过传媒等多种渠道让大家更多地了解期货市场的功能,让期货市场成为大家了解市场经济的风向标,这个任务还非常艰巨。

  他说,过去那些市场价格有波动就拿期货市场说事的思维定式要改变。实际上,大连期货市场在价格波动中发挥了很好的稳定作用。从大连期货市场持仓结构分析,大连商品交易所农产品期货持仓前20名投资者中,65%是企业客户;豆油、豆柏前20位持仓基本都是产业客户,在操作上卖出保值交易目的明显。从大连期货价格波动情况和现货企业持仓结构情况看,不能认为国内期货是引领价格上涨的领头羊。实际上把投机看作是市场涨价的罪魁祸首,这个观念本身就是落后的。在期货市场上,没有投资、投机,企业就没有办法实现套保交易,没有人承担风险套期保值就没有条件实施。

  对于如何把握好市场监管与发展问题,刘兴强说,在特定条件下强调强化监管是必要的,但是也要注意不能过度,有一些措施在特定历史时期和条件下有其积极意义。如近期国务院出台稳定价格的16条精神,在这样的新形势下采取措施使市场更加理性,让市场各方面更加理性地看待整个商品生产、消费,防止过度炒作是必要的。但是如果限制了市场功能发挥,或者市场功能都没有了,那这个市场就不是一个健康的市场。因此,监管是为了市场更好的发展,规范是一个过程,不是一个结果,不同时期对规范有不同内容要求,绝对不能把规范作为我们的一切。而且从中国目前期货市场发展现状来看,仍然要坚持小平同志所说的发展是硬道理。现在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品期货市场,大商所在全球商品市场价格的影响力也增加了,但我们现在商品定价话语权还很弱,这值得我们思考。这说明我们市场影响还是小的,说明期货市场与国民经济发展要求、与产业发展要求还是不相适应的,在这方面功能发挥还是不够的。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