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焦点重回量化宽松 美元欧元上演对手戏

2010年12月06日 15:5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五公布的美国11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如预期,美元因此受挫并跌破80.0整数位,而前期跌幅最大的欧元则在当日收获了200个基点的涨幅,不禁令人唏嘘欧元与美元的命运是否又要发生转变。

  焦点重归美量化宽松

  在过去的一个月中,汇市的焦点无疑集中在爱尔兰以及欧洲债务危机的发展,而在这一风险事件的影响下,欧元于11月下滑了约7%,是今年5月以来表现最差的一个月。

  如今,欧盟已经确定了对爱尔兰的规模为850亿欧元的援助计划,欧洲央行也延长了流动性支持措施的时间,新一期非农就业报告或许意味着焦点的再次转移,即投资者可能从对债务危机的关注回到对美联储量化宽松措施的关注上来,而这样一来,欧元与美元的命运可能又要发生逆转。

  实际上,分析人士早已经指出,欧元兑美元要止跌回升,等待的就是市场焦点重回量化宽松,因为与美国的宽松措施相比,欧洲央行的政策倾向显然不同,而这样的差异正是美元表现疲弱的根本原因。

  主流货币的“对手戏”

  就像有分析人士形容的,QE2和爱尔兰财政危机就像是美元与欧元这样的主流货币之间的游戏,投资者则需要在其中作出艰难的决定——是买入美元还是买入欧元。

  而两者的“对手戏”还没走到完结篇。眼下,QE3的说法正隐隐抬头,如果市场重新开始关注美联储的态度以及美国经济的表现,美元或许将重归跌势;但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欧元的不利影响可能也没这么轻易退出市场,不仅是美国可能有QE3,在爱尔兰成为第二个希腊之后,葡萄牙或西班牙也有可能成为欧元区第三个倒下的国家。

  尽管欧洲央行的态度依然是打算朝着退出流动性的方向努力,但债务危机仍可能对欧元造成打压。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上周已经表示将在未来3个月内决定是否下调对葡萄牙的评级;而西班牙在通过财政紧缩政策后其国内爆发了大罢工,且政府已经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正由于欧洲债务危机的局面依然严峻,部分机构预测欧元可能仍将继续下跌。肖妍茹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