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加息预期增强券商看好明年保险股

2010年12月06日 17:16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临近年底,券商纷纷发布2011年保险业投资报告。从已发布的报告来看,多家券商认为,随着加息预期增强,债券收益率走高,保险资产投资将从中受益,而我国保险市场发展空间仍较大。基于对基本面的看好,多家券商对保险股给予“推荐”、“强烈推荐”、“增持”等评级。

  保费仍将持续增长

  平安证券2011年保险业投资策略报告指出,过去10年我国保费收入年均增长率高达24%,其中寿险保费收入年均增长率高达26.5%,保费收入增速显著高于GDP的增速(14%),预计未来10年保险保费收入年均增速可达20%。

  国海证券则认为,银保新规将对银保销售造成巨大冲击,明年银保发展不会像今年这样顺利,整体增长不乐观。而代理人渠道方面,由于体制原因,也面临增员的压力,预计明年全年保费增速在10%左右。今年以来,银保保费持续增长,仅从广东数据来看,银保保费占据市场半壁江山。东北证券统计数据也显示,今年前9月,寿险行业银保总保费同比增长39.2%,银保新单同比增长33.3%。其中,受产品结构调整的影响,银保期缴保费增长可观,三大上市险企中,中国平安银保期缴增长高达600.1%,中国人寿和太保增速分别达95.8%和55.8%。

  至于产品结构,东北证券认为,加息将使保险理财产品面临同其他金融理财产品更激烈的竞争,保险产品结构将由“传统险、分红险为主”向“万能险、投连险为主”转变。

  加息预期提升投资收益

  随着CPI居高不下,市场预期今年内或还有一次加息,而明年加息预期更加强烈。

  国海证券在其报告中指出,通胀及加息将促使债券收益率继续走高,随着10月CPI达到4.4%的高位,治理通胀的紧迫性更加凸显,央行采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息等手段进一步推高了债券收益率,以10年期品种收益率为例,国债已突破3.9%,企业债达5.3%,较年内低点回升73~78BP。且不排除未来连续加息的可能,因此债券收益率仍有较大提高空间。

  此外,国海证券认为,保险资产配置中,权益类资产最高可达20%,近几年股市波动较大,权益投资直接决定短期投资收益率。由于投资规模庞大,保险公司在权益资产配置上,更青睐金融等大盘股及大盘指数基金,三家上市险企十大投资中大多数为金融股,预计明年股市的投资回报会高于今年。据其测算,以明年15%的平均权益仓位、8%的收益率测算,权益资产可贡献1.2%的收益,考虑加息因素,债券、存款及其他资产贡献3.8%的收益,明年收益率有望达5%。记者 乔倩倩 袁峰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