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经济前景不明 全球进入刺激经济为先加息谨慎期

2010年12月07日 08: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周全球六大央行将公布最新利率决策,由于近来发布的经济数据普遍不佳,市场预期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等国央行会按兵不动,英国、加拿大和巴西央行也将以静制动。加之上周欧洲央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1%的水平不变,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态不排除第三轮量化宽松可能性,全球进入刺激经济为先的加息谨慎期。

  本周将由澳洲央行打头阵,于7日公布利率决策,该行11月初意外升息25个基点至4.75%,但因上周公布的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G D P)显示经济成长降温,且10月零售销售意外萎缩,加上其央行总裁史蒂文斯近日表示目前利率水平恰当,暗示可能暂缓加息步伐。道琼斯新闻社调查经济学家后预估,澳洲至少要到明年中才可能再升息。

  加拿大央行将于7日晚些时候公布利率决策,道琼斯新闻社预估,该行在今年最后一次决策会议上将决议维持基准利率在1%。该国央行总裁卡尼在最近一次公开声明中表示,家庭债务水平节节攀高,暗示利率太低引诱民众增加贷款,但和美国的利率差距太大对加国不利,全球经济成长放缓也是一大疑虑,因此这次开会官员势必有一番激辩。

  8日巴西央行也将登场,由于该行上周一口气调高存款准备率5个百分点,以抑制消费信用迅速扩张,市场因此判断本月加息几率大减。巴西近月来物价压力增加,12个月的通胀率加速到5.5%。不过,巴西目前利率已升抵10.75%,在全球数一数二,而将于明年元旦就职的新总统罗塞夫,承诺四年任内会下调贷款成本,要把经过物价调整的实际利率,从目前的5.25%大砍到2%。咨询机构FG V Projetos主管埃达表示,现在整个货币政策气氛“彻底改变”,预料巴西政府可能于明年初降息,而非加息。

  新西兰、韩国和英国央行同样选在9日公布利率决策,加息几率也被认为渺茫,目前三国利率依次是3%、2.5%和0.5%。新西兰通胀预期低迷是主因,调查显示预期未来该国的平均通胀水平将只有2.86%。路透社预测,新西兰央行要到2011年第二季度才可能升息。韩国11月在暂停加息三个月后宣布加息25个基点,但上周公布的10月工业生产数据意外连三月下滑,加上韩朝紧张情势导致韩元汇价震荡,都将促使韩国央行本月原地不动。

  欧洲央行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后,还释放了更为宽松的信号,明年3月前继续向金融机构提供无限额的三月期贷款,还将继续购入欧元区国家国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更是在罕见场合表态不排除第三轮量化宽松可能性,主要发达经济目前没有紧缩货币政策的迹象,加息短期内无望。

  与此相对的中国方面,由于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将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之后,近期加息预期增加,且多种调控手段和政策工具会共同使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表示,中国将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之后,应逐步缓慢地提高利率,但货币政策的改变不会在一夜之间发生。

  《华尔街日报》认为,虽然货币政策新动向对中国的外汇政策并无直接影响,但人民币升值可降低进口的实际成本,因而有助于缓解通货膨胀。(记者 闫磊)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