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IMF总裁呼吁:欧元区“应扩大”援助机制

2010年12月07日 09:1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5日公布的文件显示,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打算在定于6日举行的欧元区财政部长会议上呼吁欧元区国家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规模,建议欧洲中央银行加大国债购买力度,以防止主权债务危机进一步蔓延。

  警告风险

  欧元区财长会议定于6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斯特劳斯—卡恩和欧洲央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将出席会议。

  路透社援引报告内容报道,斯特劳斯—卡恩打算在会上提议在7500亿欧元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金融稳定基金规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在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增长带动下,欧元区整体经济开始复苏。然而,如果市场再次出现振荡,这一复苏势头“容易脱轨”。按报告的说法,一些欧元区国家面临“严重下行风险”。

  报告说,“完全有理由”扩大金融稳定基金规模,同时应更灵活地使用基金,如救助银行等。

  金融稳定基金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联盟于今年5月共同设立,旨在向陷入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国家提供财政支持。希腊成为首个救助对象,面向爱尔兰的850亿欧元援助资金也将来自这一援助机制。

  建议增购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时敦促欧洲央行继续增购欧元区国家国债,直至系统不确定性降低。

  欧洲央行本月2日宣布延长“证券市场计划”,继续增持欧元区国家国债。这一决定成功拉低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国债收益率。不过,路透社分析,增购国债的效果无法维持太久。

  卢森堡首相让—克洛德·容克和意大利经济财政部长朱利奥·特雷蒙蒂呼吁发行“欧洲联合主权债券”,以维护“欧元的不可逆性”。

  两人在英国《金融时报》6日刊登的专栏文章中写道,如果获得欧元区国家同意,发行这种联合债券的“欧洲债务机构”最早有望于本月成立。

  仍需讨论

  一名欧元区国家官员说,欧元区财长6日将详细讨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

  不过,扩大金融稳定基金规模的提议尚未获得欧元区国家一致同意。

  西班牙经济和财政大臣埃莱娜·萨尔加多接受法国《回声报》采访时说,扩大基金规模“不是眼下的问题”。

  德国政府先前一直反对加强欧洲金融救助机制,理由是一旦有国家需要救助,德国纳税人将承担最大份额。但路透社预计,随着市场压力增加,柏林方面可能改变这一立场。

  欧盟财长会议定于7日举行。届时,与会各方有望正式通过爱尔兰金融援助方案,讨论改革欧盟关于各成员国预算的规定。(林昊)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