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保新规影响初显:银行静观其变 险企备战转型

2010年12月07日 09:58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王小平“从11月1日银监会出台规范银保销售的‘90号文’后,对银保业务影响已经显现。”

  日前,在业内一个小型圆桌研讨会上,农业银行银保业务负责人不无担心地表示:“农业银行与20家保险公司有合作关系,到11月底,银保保费环比下降30%左右。随着“银保新政”整改期限的来临,媒体的热炒,未来银保业务会受到更大的冲击。该负责人肯定了银保新规对银保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是有利的,同时希望“规范细则的出台能在着眼长远利益的同时兼顾银保业务发展的稳定。”

  银行静观其变险企备战转型

  据了解,今年前10个月,农业银行银保新单保费达1000亿元左右,手续费收入38亿元,在业内位列第一,是银保业务大发展的一年,因此受银保新规冲击也最大。记者这两天随机采访了本报驻地北京海淀魏公村一带的工行、建行储蓄所。其客户经理表示,11月银保保费收入的确有所下降,但不很明显。由于资本市场10月的上行,也带动了储户购买基金和股票的热情;另外国债的发行,也吸引了一部分保守理财的储户,很难区分是否都是“银保新政”的影响。

  在建行,记者发现保险公司驻点销售人员并未完全撤出,“建总行近期要针对‘90号文’出银保规范管理的细则,我们目前还在等,这之前在银保业务管理上不会有什么变化。”建行储蓄所客户经理对记者说。交通银行银保业务的管理人员对记者透露,通常在年末最后一个月,银保业务都会再冲一下,估计今年银保业务下降不会太大。至于明年如何发展,交行也在观望其他同行的动向。

  相比于银行的静观其变,保险公司这一个月来却并不轻松。尽管寿险公司高管对银保新规一致地缄默不言,但腿脚并没有闲着。“公司老总一直在与各个合作银行进行沟通,公司的合作银行很多,每个银行情况不一样,需求也不同。而公司每个省市银保管理队伍差异也较大,在较短时间内拿出一个相对合理、普适的管理细则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中国人寿一位省级分公司老总对记者说。

  “明年保险公司驻点恐怕是进不去了。”这位分公司老总对此非常肯定。未来银保业务如何发展关键要看银行是否能建立起一支银行保险的销售队伍。“尽管保监会和总公司对银保销售规范管理的细则还未出台,但我们目前正在做几手准备。”

  “首先是着手建立新的银保业务发展培训体系,对银行客户经理加强培训。”但对这样能否保证明年银保业务不受影响,上述老总表示没有把握:“因为这样势必会加大销售成本。银行的人力成本本来就比保险公司高,而目前很多银行基层网点人员配置本身就很紧张,银行排队现象已经被储户所诟病,能否抽查更多的客户经理、或是在柜员占用更多的时间讲保险条款不好说,而这些都会对银保产品销售带来影响。”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