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中国货币政策转稳健 铜市上涨趋势未变

2010年12月07日 10:10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铜价大幅上涨。由于欧洲主权债务忧虑随着欧洲央行的援助缓解,资金再次进入高杠杆高风险的资产,美元回落,LME铜从8000美元涨至8800美元附近,国内铜价也从61000元回到66000元。但是在上周五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结束后,市场分歧再次加大,铜价也维持在高位震荡。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将明年的货币政策定调为稳健,远好于市场预期的“适度从紧”。其实也表明了政府的态度,即明年的政策仍会在稳定经济增长、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三个方面平衡,政策不会完全转向。目前,国际环境仍未明朗,美国就业形势不佳,经济增长低于正常水平,欧洲仍处于主权债务危机之中;从国内来看,近两年中国上马了许多新项目,期限多在3年以上,货币政策从紧将会出现烂尾工程,而且明年又是“十二五”规划第一年,所以目前中国宏观政策是不会完全转向的。另外,中央政治局会议最新部署显示,积极的财政政策在2011年仍将继续。考虑到中国仍然要稳定经济增长,欧美发达国仍在滥发钞票,全球金融体系仍未稳定下来,因此未来物价的大幅震荡甚至再创高点仍有可能。

  回到铜市基本面,近期三地库存大幅减少已引起市场的关注,市场担心未来铜的供应会更加紧张。因为从目前的统计数据来看,2011年铜矿的新增产能有限,铜矿产量的增幅只会在1%左右,远低于过去20年2.8%的平均增幅。受限于铜矿产能,2011年精铜产量增幅也只有1%左右,而铜的消费增幅会在3%以上,因此2011年将出现40-50万吨的供应缺口。值得注意的是,12月初LME铜市出现高升水,现货一度达到60美元。有报道说,LME铜库存的50-80%由一家公司控制。最新消息,这一公司是摩根大通。回想10月中旬包括摩根大通有三家投行或基金申请要建立金属ETF,未来铜供应会因投资需求显得更为紧张。

  中国可能出现补库是潜在支持因素。从今年的进口水平来看,中国精铜进口减少10%,废铜进口只增长8.6%。而铜精矿的进口增幅只有5.9%,远低于去年的18%。可见今年中国进口有限,主要在消化库存。

  从消费来看,国家“十二五”规划表明国内消费仍会维持增长,这其中包括国网投资2万亿元,平均每年4000亿元,远高于今年2270亿元的投资计划;中国目前在建高速铁路1万公里,“十二五”会增加4万公里;“十二五”汽车产能增加一倍;2011年保障性住房达到1000万套,增加78%,以后每年增加一倍。

  但从9月份以来,中国进口环境不断恶化,目前进口亏损已经超过4000元。极其恶劣的环境令进口难以进行,因此未来如果国内库存得到消化,那么中国的补库将给铜价提供支撑。

  综上所述,中国控制通胀会兼顾稳定经济增长,发达国家仍在增加流动性,再加上基本面的支持,铜的上涨趋势仍不会发生变化。短期来看,由于本周末会有众多宏观数据出台,中国有提高利率的可能,铜市可能会有所震荡,但在利空出尽之后,铜市仍会继续上行。交易上可等待铜价调整过后的买入机会。 (银河期货 车红云)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