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万能险利率低于4%现倒挂 收益优势正逐渐丧失

2010年12月07日 10:13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万能险的结算利率与基准利率紧密相关,加息至今已近两个月,根据各保险公司公布的最新数据,11月份大部分保险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仍低于4%,而目前五年期银行定存基准利率为4.20%,万能险的优势正在逐渐丧失。

  记者从中国平安的官网上看到,11月万能险结算利率为3.875%,较10月份有所上调,这也是中国平安今年以来首次上调万能险结算利率。泰康人寿也将11月份的万能险结算利率整体上调了12.5个基点,该公司6款万能险产品最新结算利率均为4%。此外,华泰人寿的万能险产品中,有几款从3.33%上调至3.65%。

  中国平安一位人士表示,万能险的结算利率一般参考银行5年期的基准利率。在前几年的加息周期,万能险结算利率大体上与基准利率同步上升,并保持15个基点的优势,然而,从2008年10月央行开启一轮降息周期后,万能险结算利率一路下滑,今年年中更是集体跌破4%。有数据显示,150个万能险账户9月份平均结算利率为3.69%,整体收益与当时3.60%的银行5年期定存基准利率差不多。此次加息后,5年定存基准利率上升至4.20%,万能险结算利率却没有及时跟进,甚至和银行的5年期利率开始倒挂。

  之所以出现这种倒挂的情况,有业内人士认为,新保险会计准则规定,万能险保费收入中的绝大部分不再计入保费收入,换言之,万能险对于增加保费收入的贡献已不大,当时就有包括平安在内的多家保险公司大面积停售该险种。今年以来万能险的销售也不及分红险。

  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江苏公司的专家表示,万能险的收益水平相对分红险比较透明,保险公司每月都会公布相应的结算利率。同时,很多投保人并不清楚,万能险能产生投资收益的并非所缴纳的全部保费,只是进入投资账户的部分保费。在投保初期,万能险的初始费用有的可能高达50%,因此最初5年内的收益有限。投保万能险需要长期持有才划算。(记者 张波)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