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揽储花样不断:借助特殊理财产品增加存款

2010年12月07日 10:49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虽然三番五次严查违规揽储,但沪上多家商业银行的违规揽储行为仍顶风作案。记者昨日通过采访了解到,个别银行的客户经理明确表示存款返点比例可谈,而不少银行通过各种变通方式来规避。

  【储户】

  手握资金的人寻找返点存款

  年底将近,一些手握较多资金,又对银行储蓄比较“懂经”的市民已经主动出击,为短期大额存款寻找“返点”。在篱笆、宽带山等沪上热门论坛,都有人发帖声称“有点小钱,可以短期或者月底撑存款”,希望有业务需求的银行人员私下联系,商谈优惠。更有简洁版的“求返点帖”:“12月31日存款,懂的PM我。”

  据网友称,在一些小银行,如果100万存7天,除了可以获得七天通知存款的利息之外,更可获得万分之八左右的返点。而在这些帖子里,并没有见到银行相关人员的回复;记者以存款者的名义留言,也并未收到站内短信。有人回帖表示,这种“月底托盘”或者叫“搬砖头”的行为,现在查得很紧,“不大好明着做”。

  风险太大

  【银行】

  没有明目张胆地高息揽储

  记者以存款人的名义与几家银行取得了联系,银行的业务员都给出了相似的答复:现在存款并没有什么优惠,更没有返点,年底也一样。有银行经理明确表示,高息揽存这种事情,现在银行都不敢做了。一位资深银行从业人员告诉记者,银行年底肯定会有储蓄压力,但所谓的优惠揽储,一般都是对公业务,比如为了吸引存款,银行和企业会搞一些互相之间的拜访,送点礼品,这已经是业内的潜规则,“所有银行都在这么做,可以说是一种打擦边球的行为。”而针对私人客户的此类“动作”则很少,因为风险太大,“如果被查到违规,银行会面临比较严厉的处罚,这就得不偿失了。”

  部分银行称存款返点可谈

  客户沈女士向记者反映,临近年底她正好有一笔300万的资金需要存款,去了多家银行网点咨询后发现,事实上仍有商业银行为吸引存款而提供返点。其中,浙江泰隆商业银行的一位客户经理对沈女士声称,对于300万元起的大额资金存款,可在规定利率上多加2个点,相当于客户每个季度可多拿15000元的利息。

  客户沈女士对记者表示,浙江泰隆商业银行的客户经理表示调高利息需要看时段,而且该银行还能开出存单,不会像其他银行那样只给客户承诺书,除此之外还会送客户消费卡等礼品。

  记者随后联系了浙江泰隆商业银行的相关客户经理,该经理表示存款返点确实可以和客户谈,并且直言不讳:“银监局对存款返点查得很紧,如果你想咨询这方面的情况,可以到位于常德路上的网点找我具体谈返点比例。”

  沪上一家商业银行的个金部人士谈及存款返点时说:“现在是年底了,好多银行的客户经理拉存款压力很大。”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