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安全使用自助银行:提防ATM机六大诈骗形式

2010年12月07日 11:0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年来,自助银行设备(主要是ATM自动取款机)得到了广泛应用,在给广大金融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一些不法分子利用ATM机进行诈骗活动提供了可乘之机。广大金融消费者应注意提防利用ATM机进行诈骗的常见的六种形式:

  1、张贴虚假告示。不法分子冒充ATM管理单位,在ATM上张贴紧急通知或公告,让用户把资金转移到其指定的账户上。

  2、制造吞卡假象。不法分子将自制装置放入ATM读卡器内,当取款人将银行卡插入插卡口时,实际上是插入该自制装置,于是就出现“吞卡”假象。

  3、设置出钞故障。不法分子利用自制装置在ATM出钞口设障,如用铁片或胶水粘住出钞口,使ATM机吐出的钱卡在出钞口内。

  4、监控取款设备。不法分子直接在ATM机上安装微型摄像装置,或利用高倍望远镜在距ATM机不远处窥视,窃取客户的银行卡密码。

  5、“热心帮助”设诈。不法分子冒充“好心人”提醒或帮助受害人再提款设诈。

  6、取款键盘设障。不法分子用仿造的ATM键盘(内有电路装置,具有记录存储功能)附在ATM键盘上。

  安全使用自助银行须知:

  一是尽量避免太晚时间进入自助银行,避免进入位置僻静的自助银行。进入自助银行时,要注意观察有没有人不刷自己的卡而尾随您进入。在使用自助设备时,要观察后面的人有没有站在一米线外的安全位置。

  二是使用前先观察一下自助设备上有无可疑的附加装置。有陌生人跟您说话或干扰您时,尤其要注意先取回卡、现金和交易凭条。千万不要向任何来历不明的账户转款。不要把自助银行打印出来的显示有卡号、余额等信息的交易凭条随意丢弃,尤其不要丢在自助设备旁的废纸篓里。

  三是在自助设备上交易时,一定要及时将机器中吐出的现金、卡清点收妥。银行为防止客户遗落现金和卡,都会在自助设备上设定时间限制,超过规定时间没有将现金和卡取走,设备会自动收回,您需要与银行联系解决。一旦有吞钞、吞卡、密码报错等不正常事件发生,不要急于离开自助设备,而应该拨打银行统一的客户服务电话寻求帮助。

  四是如果您不能确定银行卡或账户的密码,请选择到柜台上交易。为了防止有人冒用您的卡,银行都会在自助设备上设置密码输入错误的次数限制,密码错误超过规定次数,您的卡片或账户会被临时锁住,需要您及时到柜台上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后才能解锁。(杨文)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