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遏制危机蔓延 欧盟扩大稳定基金规模迫在眉睫

2010年12月07日 11: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12月6日下午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商讨遏制欧债危机蔓延的措施。分析人士预计,葡萄牙将紧步希腊和爱尔兰的后尘,2010年年底前申请最多600亿欧元援助贷款。欧盟可能采取的方案包括,扩大7500亿欧元欧洲稳定基金的规模,敦促欧洲央行加大力度购买成员国国债,并发行成员国联合主权债券。

  德国反对增加援助金

  比利时财政大臣雷恩代尔5日表示,欧元区可能扩大7500亿欧元(约合1万亿美元)援助基金的规模。他表示,若各国政府决定在2013年启动永久性危机解决机制,目前的援助基金规模需进一步扩大。

  雷恩代尔称:“如果我们决定在未来几个月内增加基金规模,何不立即将其纳入当前的机制,以稳定市场对欧元的信心。”

  不过,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萨科奇此前明确反对增加援助基金的提议,而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则表示,各国政府应考虑这一方案。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日敦促欧盟提高援助规模,并建议欧洲央行加大债券购买力度。IMF当日发布报告称,欧盟于5月设立了7500亿欧元欧洲稳定基金,并先后出台了援助希腊和爱尔兰的方案,两方案援金分别为1100亿欧元和850亿欧元。然而,上述行动无法解决葡萄牙、西班牙和其他高负债国家的问题,难以缓解市场对危机蔓延的忧虑。有鉴于此,目前欧盟正面临增加援助基金规模的压力。

  IMF还指出,欧洲央行需要采取特殊措施对抗危机,债券购买计划应继续扩大,直至欧元区金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大幅降低甚至完全消除。

  此外,欧元集团主席兼卢森堡首相容克以及意大利财长特雷蒙蒂6日还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撰文指出,发行“欧洲联合债券”,将向金融市场和欧洲民众发出一个清晰的信息:“欧元的发展是不可逆转的”。他们认为,应将欧盟成员国联合国债市场打造成为欧洲最重要的债券市场。

  然而,上述提议同样遭到了德国的反对。德国担心,发行联合债券将加重本国的借贷成本。德国财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表示,发行具有共同保障的债券,需要对欧洲现行的各项条约作出“根本性变更”。

  葡萄牙或需巨资救助

  雷恩代尔5日还透露,此次欧盟财长会议将讨论葡萄牙的债务问题。

  尽管葡萄牙政府坚持否认申请援助的可能性,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该国将在2010年年底前成为第三个正式申请援助的欧元区成员国,援助规模可能达450亿至600亿欧元。

  花旗集团分析师米切尔斯称:“葡萄牙很可能在圣诞节前宣布寻求援助,具体时间点将由未来几天的市场状况决定。”

  目前,葡萄牙已经完成了2010年的债券发售。2011年,该国需偿还95亿欧元债务,2012年和2013年的偿债规模分别为85亿和87亿欧元。截至2013年9月,葡萄牙需赎回的债券金额共计260亿欧元。葡萄牙政府预计,该国2011年融资需求为107.5亿欧元,预算赤字将达105亿欧元。

  该国政府认为,不同于爱尔兰,葡萄牙的银行体系较为稳定。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表示,通过增加税收和削减开支,该国政府完全可以独立稳定财政状况,无需国际援助。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为尽快阻断欧债危机向更大的经济体西班牙蔓延,欧盟将采取措施尽早处理好葡萄牙的债务问题。

  分析机构Conduit Capital Markets预计,假如葡萄牙寻求援助,欧盟和IMF将参照援助希腊和爱尔兰方案,联合为葡萄牙提供为期3年的援助贷款。其中,欧盟将提供援助资金的三分之二,剩余的三分之一来自IMF,贷款利率将在5.7%至6.0%之间。

  欧盟委员会此前公布的一份名为《欧盟成员国成长宏观结构瓶颈》的报告中,列出了数项对葡萄牙经济的担忧,分析人士认为,一旦该国申请援助,报告中的内容将被作为强制援助条款写入援助方案。报告建议,葡萄牙应提高劳动法弹性,调节薪资增加幅度甚至降低减薪,以提高竞争力。(记者 陈听雨)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