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评论:“热钱囤港”显示香港市场的吸引力

2010年12月07日 15:1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中银香港研究部主管澄清10万亿元热钱囤积香港的言论后,同为投资银行中银国际执行副总裁的谢涌海,日前也指出相关言论有失偏颇。他认为,香港与新加坡竞逐区内资产管理中心,特区政府带头到纽约、伦敦等海外市场大力推广,希望吸引更多海外资金及金融机构来港,但将汇聚香港的资金,视为另有所图之热钱的言论,却在帮倒忙。

  谢涌海表示,从四个层面看这个问题,均显示热钱利用香港作投机内地平台之说难以成立。首先,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不设外汇管制,难以区别资金是否热钱。其次,全球经济重心东移已成趋势,中国近年及未来经济增长均远比西方主要经济体高,港股市值有五成为H股及红筹,自然吸引海外资金作投资。第三,在现今电子交易时代,全球资金调动均可在1秒之间完成,窥伺投机内地的热钱根本不需先行在港囤积。最后,即使可能有热钱也不可怕,香港金管局、证监会及政府都会尽责任,协助国家做好外汇管制工作。

  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内地关于香港热钱囤积的炒作已经有些过度了,香港是一个不设管制的自由市场,国际资本流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而海外资金云集香港,一是看中了中国内地经济,二是看中了香港自由市场,这恰恰显示了香港市场的优势。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