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亚开行:明年亚洲经济将放缓 通胀风险加大

2010年12月08日 10:20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亚洲开发银行表示,随着亚洲各国逐渐退出经济刺激政策,预计明年亚洲经济增长将放缓,但仍将保持强劲。

  亚洲经济增长将放缓

  亚开行在昨日发表的《亚洲经济展望》报告中将今年新兴东亚经济体(指东盟10国加上中国以及韩国)经济增长提高至8.6%,并将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测提高至10.1%。此外,亚开行表示,明年新兴东亚经济体经济增速将有所放缓,但仍将强劲,预计明年新兴东亚经济体经济增长为7.3%。

  亚开行指出,随着今年经济呈现V型复苏,许多新兴东亚经济体目前正面临着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持续疲软、部分经济体的不稳定资本流动、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泡沫,以及贸易保护主义等挑战。

  亚开行表示,美国经济复苏步伐缓慢,欧债危机尚未终结,预计美国今年经济将增长2.8%,明年将增长2.6%;欧元区今年经济将增长1.5%,明年将增长1.4%。

  警惕通胀风险

  对于美国二次量化宽松政策给全球释放了大量的流动性,亚开行表示,亚洲国家的政策制定者需要警惕高通胀风险。亚开行区域经济一体化办公室主任伊万·阿吉斯则预计明年中国通胀水平将会进一步升高。

  亚开行指出,亚洲经济持续强劲增长,货币持续升值,吸引大量资本涌入,这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亚洲国家的股票以及住房等资产价格;此外,由于强劲的需求导致全球商品和食品价格上涨,多个国家的通胀率可能会超过既定目标。

  然而,亚开行警告称,为应对需求压力以及资产价格上涨而采取货币紧缩政策可能只会在短期内吸引更多资本流入,加剧资产泡沫膨胀。该行表示,在政策上应该灵活结合健全的宏观经济管理、灵活的汇率、有弹性的金融系统以及某些情况下有针对性的资本控制等措施,以应对通胀,促进经济发展。

  寻求外汇政策合作

  为应对可能威胁本国经济的大规模资本流入,亚洲国家政府纷纷对本国汇市进行干预,防止本币升值对经济复苏的冲击过大,贸易战争一度烽烟四起。

  对此,亚开行表示,亚洲地区必须在外汇政策方面寻求合作,以维持区域货币稳定,平衡亚洲各地区的经济发展步伐,并促进投资以及贸易。合作方式可包括稳定汇率、将亚洲货币与一篮子货币或与对方货币挂钩、采取单一共同货币并形成货币联盟三种。

  伊万·阿吉斯表示,新兴东亚国家应该加强相互间汇率政策的协调,以确保区内汇率稳定。他认为,如果缺乏汇率协调机制,在最差的情况下,将触发货币和贸易战。

  他指出,如果亚洲国家不协调汇率,区域内的贸易波动性将会增加,并会减慢全球经济再平衡的步伐,而东南亚国家联盟应该推动亚洲国家加强合作,但是,参考欧洲国家的汇率优化过程,欧央行的成立以及欧元体系曾经走了一段很长的路,因此相信东亚的汇率协调进程还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徐欢)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