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传央行禁止外企存人民币定期 银行称未受限

2010年12月08日 10:4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12月7日),港媒援引一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央行已禁止外资企业将人民币存入本地的定期存款账户来获取利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多家商业银行柜台网点均被告知,没有接到此类通知,外资企业存人民币定期没有受到限制。而几位银行业内的专家在接受采访时也对记者表示,这一消息的内容令人费解。

  或为阻击“热钱”

  据香港媒体报道,中国央行最近已通知本地和外资银行,外资企业只能将人民币存放在本地的活期存款账户。

  “中国央行发出这一禁令,主要是由于担心,在中国利率高于其他国家利率且市场存在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情况下,海外投机资金可能大量涌入中国。”该报道称。

  目前的活期存款年利率仅为0.36%,远低于定期存款利率。而最近一次加息后,我国1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为2.5%。

  10月份,我国新增外汇占款5190.47亿元,环比大增79.27%,再次引起了市场对热钱的担忧,而国家外管局的领导人也曾多次表示,息差和利差是吸引热钱进入境内的主要原因。

  有银行表示尚未接到此类通知

  记者询问了建设银行、北京银行等商业银行的柜台网点,银行工作人员均表示,未接到此类通知,目前外资企业办理人民币定期存款业务也没有受到限制。建设银行新闻处人士表示也不清楚此事。

  “央行应该不会出这种‘怪招’。”光大银行资金部宏观分析师盛宏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仅仅改变活期和定期之间的利差大小,对控制短期资本流入不会起到太大的作用。外资企业在中国的经济生活中占比很大,而且一般都是盈利能力良好的企业,是银行吸收长期存款的重要来源,政策工具可不可行,要按照实际业务的可操作性来。如果不允许外资企业将人民币存入定期账户,会导致商业银行的存款不稳定,从而流动性也不稳定。何况现在银行在吸收定期存款中是比较有难度的。”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部分析师蒋舒认为,如果这种通知存在的话,只能理解为央行是为了防止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的资金流入,防止套利行为。他同时表示,但是目前加息进程并未正式展开,套取利差是否可行还值得考虑,另一方面,如果“热钱”可以在银行存上三年或者更久的话,也就变成“冷钱”了。

  上述报道还称,中国央行此举或许会促使外资银行将人民币存款转移到香港,这将会有助于缩小境内与境外市场的人民币汇率差额。

  盛宏清认为,这一点也难以理解,他认为,央行允许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目的就是为了回笼香港市场上的人民币,将存款“赶”到香港市场的做法就有点自相矛盾了。(万敏)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