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全世界危机四伏 美元霸权税的阴谋

2010年12月08日 11:09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元凭借霸权税不仅扰乱了全球真实的经济增长机制,更导致全球经济和金融秩序混乱,其设下的重重陷阱令全世界危机四伏。

  当前,全球货币结构越来越不能反映全球的经济结构,失去货币锚的世界经济正面临着经济增长、通胀、就业和汇率相互背离的挑战,全球真实财富创造中心和金融产品创造中心之间的背离也越来越严重。

  20世纪下半叶以来,很多时候世界被称为“美元世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当今全球市场体系的许多规则和制度的制定都与作为一种世界货币的美元密切相关,从而形成了所谓的美元的结构性权力,而美元也利用这种结构性权力在全球大肆征收各种货币霸权税。

  首先,将美元作为储备货币,征收铸币税。在美元货币霸权语境中,铸币税是个核心概念。美国通过发行纸币来购买外国商品和服务,可以低息运用外国中央银行的储备资产,即使境外货币资本回流国内形成通货膨胀和经济泡沫,美国也可以通过输出货币资本转嫁经济泡沫,这正是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让人们看到的境况。不仅如此,美国还利用美元货币的估值效应,通过债务货币化或变相贬值增加国民财富。

  当前,美国再次启动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其本质就是债务货币化,美国将“私人债务国家化”,然后将“国家债务国际化”,让其他国家为美国的危机买单,美联储用国债购买计划来支撑全球流动性战略,其背后是加速全球财富的转移和再分配。

  其次,将美元作为计价货币,相当于向全球征收通胀税。现在,全球有三分之一的发展中国家通胀和经济过热,三分之二的发达国家经济趋冷或还处于通缩阴影中。新兴经济体以量化紧缩对抗发达国家的量化宽松,造成货币政策的失衡。

  再次,将美元作为投资货币,征收资本利得税。美国又通过对外大量进行长期投资获取巨大经济利益。与平均3.5%左右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水平相比,海外投资形成了高利润回报。

  加之,将美元作为结算货币,征收贸易税。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制由三个支柱构成,即汇率的决定机制、国际流动性的供给机制和经常收支失衡的调整机制,美国在控制了汇率的决定权和国际流动性的供给权的同时将矛头指向国际贸易收支失衡,因此,美国要重订经常收支的调整方式,借用美元霸权将“美元本位制”演变为“美国本位制”,美元周期将进一步决定全球经济周期。全球经济已经严重脱轨,美国打着全球经济再平衡的幌子,威逼人民币升值,将中美汇率问题不断升级。

  最后,征收危机转嫁税。当前全球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脱节日趋严重,现在制造业中心已逐步从发达国家转向新兴市场国家,但货币金融中心仍在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金融市场不发达,金融体系比较脆弱,在对外交易中长期依赖储备货币进行计价、结算、借贷和投资,货币错配带来的汇率和资产风险不可避免,由于新兴市场相对于发达经济体的长期增长优势、投资者向海外市场分散投资的意愿加强以及对新兴市场货币的名义与实际汇率长期升值的预期等将引发巨额国际资本包括投机资本无序流动风险,很可能将新兴经济体推向资产泡沫化边缘,金融危机的风险将越来越多地由新兴市场国家承担。

  美元凭借霸权税不仅扰乱了全球信用总量、信用创造机制、真实经济增长机制的关系,更导致全球经济和金融秩序混乱,其设下的重重陷阱令全世界危机四伏。(张茉楠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经济学博士后,致力于世界经济、国际金融与国际资本流动、碳金融等研究)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