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盟正式批准爱尔兰救助计划 预算案举步维艰

2010年12月08日 11:3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期2天的欧盟27国财长会议昨天在布鲁塞尔结束,各国财长正式批准了向爱尔兰提供紧急救助的计划,并列出了提供救助贷款的条件。作为发放第一笔国际援助的关键条件,爱尔兰即将迎来该国历史上最苛刻的预算案。

  三大救助条件

  根据昨天公布的财长会议公报,欧盟委员会为紧急救助贷款列出的条件包括:爱尔兰必须对其银行系统进行全面改革、进行促进经济增长的结构性改革以及在2015年之前将爱尔兰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削减至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之下,较之此前规定的2014年延缓了1年。

  爱尔兰政府于11月22日向欧盟提出救助申请。欧盟各国财长于11月28日晚间的非正式会议上同意向爱尔兰提供规模达85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经昨天的欧盟财长例会批准之后,爱尔兰已正式成为继希腊之后欧元区第二个接受金融援助的国家。

  这笔850亿欧元中的500亿欧元将用于满足爱尔兰政府财政开支;其余350亿欧元用于支持该国濒临绝境的银行业,其中100亿欧元将立即注入银行,其余250亿欧元作为备用救助基金。

  资金来源也与此前公布的一致:爱尔兰将自筹175亿欧元,用于救助该国银行业。这些资金一部分将来自该国财政部缓冲资金和该国养老金。其余的675亿欧元来自外部援助,其中IMF出资225亿欧元,欧盟通过欧盟金融稳定机制(EFSM)出资225亿欧元,欧元区国家通过欧洲金融稳定机构(EFSF)出资177亿欧元,同时,欧盟但非欧元区国家提供双边贷款48亿欧元。但当天的声明仍然没有具体说明救助贷款的利率。

  预算案艰难投票

  爱尔兰议会将在7日晚间对财政部长布恩-勒尼汉(Brian Lenihan)提出的2011年预算紧缩措施进行投票表决,而通过这项预算案却是爱尔兰得到850亿欧元救助计划第一笔“救命钱”的必要条件。

  爱尔兰外交部长Micheal Martin周一表示,政府正在竭尽所能地“促成”这项预算案的通过,但“这是一份很艰难的财政预算,任何选票都不是想当然的”。

  爱尔兰政府于11月24日公布了一项为期四年金额达150亿欧元(约合205.5亿美元)的削减支出及增加税收的财政计划,其中100亿欧元为财政支出削减,50亿欧元为增加税收。

  勒尼汉称,根据该预算案,2011年政府将削减开支45亿欧元(约合60亿美元),增税15亿欧元(约合20亿美元)。低收入工人将开始缴纳所得税,最低工资将予以降低,公民福利将被削减。

  分析师们预计爱尔兰国会将通过该预算。但一些经济学家仍然警告,财政紧缩有将爱尔兰拖入长期衰退的风险,那将使债务目标更难实现。严婷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