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单身男性的理财经

2010年12月09日 09:2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 个案资料

  大勇,29岁,月收入约1.5万元,现有银行存款10万元,还有5万美元的银行理财产品和将近8万元的各种基金产品。小勇,25岁,月收入5000元,个人存款3万元。两兄弟都没结婚,与父母同住。父母退休金每月约7000元,全家各项社保齐全。有一套自有住房、无贷款,家庭每月支出约6000元。

  - 理财目标

  1.想在一年之内为父母买一套50平米-60平米的小户型居住。

  2.打算买一辆10万元左右的车。

  3.大勇想把自己的投资优化一下。

  - 基本状况分析

  大勇兄弟面临购房、购车等多重需求,加之收入有限、物价上涨,应尽量压缩不必要的应酬开支。

  大勇兄弟尚未成婚,均与父母同住,兄弟俩想在一年之内为父母买一套50-60平米的小户型住房,照常理来看,这个目标不尽合理:大勇29岁,已到结婚年龄,如父母入住小户型,意味着小勇要和哥哥住在一起,对大勇而言多有不便;同时,父母对新环境能否适应也是一个问题。不如大勇购买一套小户型单独居住,小勇留在父母身边,待家庭经济条件允许后,再考虑小勇的购房需求。

  购车目标是最为实际也是较为紧迫的,建议购买1.6升及以下轿车,总价不超过10万元,大勇手中的银行存款正好够用,若有结余还可补充购房首付。

  - 理财建议

  利用观望气氛争取房价最大优惠

  大勇月收入1.5万元,以首套房贷利率8.5折,即5.219%计算,采取等额本息还款法,月供7500元,可申请30年期的按揭贷款136万元,按贷款七成推算,最多可承受的购房总价为194万元;考虑到大勇的首付能力在42万元左右,按首套房首付三成推算,则房屋总价为140万元。因此,大勇的房屋购买力在总价140万元-194万元之间。

  近期CPI涨幅明显,楼市面临反复调控,利率步入加息通道,在通胀情况下打压房价,效果往往事倍功半,加之北京楼市的刚性需求较大,寄希望于房价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不大,大勇购房虽然属于刚性需求,但看到心怡的房源先不必急于出手购买,尽量多看多谈多比较,拉长谈判时间,利用市场的观望气氛争取最大的价格优惠。

  未来几年,北京市轨道交通将快速发展,顺义、房山等远郊区域,甚至燕郊、廊坊等周边地区,将会随着轻轨线路的延伸,纳入上班族的置业范围,这些地区的房价相对不高,所购面积也可适当增加,不失为一种选择。

  转换美元产品 可尝试“纸黄金”

  大勇当前的投资状况不甚理想,主要体现在所持有的美元理财产品上。在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下,美元指数持续走软,其间虽有所反复,但从中长期来看,美元汇率和利率都将维持在低位水平,美元理财产品不仅收益不高,反而面临汇率损失,建议到期后及时转换为人民币资产,以规避汇率风险。

  大勇持有的理财产品和基金均属于被动型投资工具,且流动性不佳,以大勇的年龄和收入情况,此类品种的持有比例明显过高,有必要调整投资观念,变被动投资为主动投资,尝试股票、贵金属等投资工具。考虑到一年内有购房需求,大勇持有的金融资产应保持较高的流动性,月度结余可选择货币型基金或3个月定期存款。

  小勇参加工作时间不长,可采取基金定投方式,培养良好的强制储蓄习惯,现有3万元存款也可尝试股票投资,增加资本利得收益,对抗通货膨胀。

  一直以来,可供普通投资者选择的投资工具并不多,股票就成了为数不多的获取高额回报的途径,相信股市经过一轮调整震荡,将继续维持向上走势,其中高成长、抗通胀的品种值得中长线关注。

  黄金、白银等热门投资品种与美元指数关联性较大,反复出现冲高、调整、再冲高、再调整的波浪上升走势,在当前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仍不失为一个不错的投资品种,对于大勇这样资金量不大的投资者,可选择“纸黄金”或白银等低门槛品种进行交易。(国家高级理财规划师 姜龙君)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