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电销理财产品凸显银行存款压力 存贷比是紧箍咒

2010年12月09日 09:29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让我把第三方存管闲置的炒股资金转到银行账户里,参与到周末股市休市期间的理财运作,3天时间里能分享到多倍收益。”昨日下午,市民王小姐接到了自己第三方存管账户所在银行的客服电话。客服人员不仅热心地告诉她,这款理财产品可以在周五下午3:30至周日运作,分享到高出活期的预期年化收益率,还能够保本。

  电销理财产品以超短期为主

  不仅王小姐,许多人最近可能都有类似经历:银行通过电话或者短信形式主动邀请其将闲置的炒股资金、其他活期账户的资金参与其某款超短期理财计划。“什么时候连门槛5万元的银行理财产品,都需要客服人员电话推销了?”王小姐认为,主打超短期,收益率略高于存款,这或许跟银行年底为完成存款任务有关。

  记者了解到,王小姐所说的假日理财产品收益与6个月美元、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挂钩,收益率或为0.36%,或为1.34%。跟活期或者通知存款相比,这种假日理财产品收益如何?不妨比较一番:当前活期存款利率为0.36%,对于金额超过5万元的短期资金,同样的存款时间内,1天通知存款是活期利率的2.25倍,而7天通知存款利率是活期利率的3.75倍,短期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一般在1.4%~3.1%之间。应该说,这款产品能满足部分市民对短期理财产品的需求,尤其是股民周末休市期间,闲置资金参与进来有可能获取稍多于活期存款的利息,但是收益率优势不算明显。

  存贷比达标仍是紧箍咒

  以往设置了高门槛的理财产品如今采取电话推销,也从另一侧面折射出银行急于完成年底75%存贷比指标的急切心情。记者了解到,由于监管层明确要求银行,不能再采取诸如“存款送礼”等拉存款措施,为了让考核时指标过线,免上存贷比超标的“黑名单”,多家银行纷纷借道理财产品。或将理财产品期限缩短,令几天到三十天左右的理财产品大行其道;或者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率还打着抵抗通胀的口号;或者效仿保险公司的电销,通过电话银行致电客户推销理财产品,以吸引小额分散存款。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