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4.23% 30年国债中标利率低于预期

2010年12月09日 09: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周三,超长期国债发行上演今年的收官之战,30年期10国债40亮相一级市场。由于需求与供给的不匹配,加上绝对收益率的提升,10国债40博得了不少配置机构的青睐,中标利率低于市场预期均值,延续了年内超长债稳健发行的传统。

  30年国债获投资户青睐

  周三,30年期的10国债40登陆一级市场。在当前寥寥无几的候发债券中,30年国债的出现立即引起了投资户的关注。

  一方面,险资欠配与银行信贷额度用尽,使得机构依然存在较大的配债压力。中金公司指出,年底前保险资金仍有欠配的问题,而可选择的债券品种并不多。除了一些银行会发行的次级债以外,几乎没有优质的企业债发行,政策性银行债全年的发行计划也几乎已经完成,所以超长期国债成为了保险为数不多的选择。另外,一些大行对本期国债也会有配置需求,毕竟年底银行信贷额度已经十分有限。

  另一方面,经过前期的调整,超长债收益率已超越历史均值,对机构的吸引力也在上升。数据显示,12月7日银行间市场剩余30年左右的10固息国债18最新成交在4.30%,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的30年固息国债收益率为4.36%,两者双双超越历史均值30个基点以上,配置价值明显提升。

  总之,需求与供给的不匹配,加上绝对收益率的提升,让投资者对年内最后一只超长债发行充满了期待。在招标之前,机构纷纷预测该30年国债中标利率将在4.23%-4.39%之间。最终,10国债40票面利率定格在4.23%,落于市场机构预测区间的下限;同时,280亿元的招标量获得1.61倍认购,体现了较强的配置支撑。

  年内超长期国债发行收官

  10国债40顺利发行,为今年超长期限国债的发行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根据财政部发债计划,10国债40是今年发行的第5只30年国债,也是年内最后一期超长期国债。

  此前,财政部今年共发行过8只20年及以上期限国债。尽管这9只超长债国债招标日期分布在除1月、3月及10月以外的各个月份,其中不乏资金面阶段性紧张的时期,但其招投标成绩都颇为抢眼。从发行利率水平来看,除了6月份那一只由于市场资金面极其紧张导致中标利率略高于前一日中债收益率之外,其余8只超长债发行利率均低于二级市场收益率。

  从招标倍数上看,除了6月份那一只略低以外(1.41倍),其余的超长期国债认购倍数都较高,5月份发行的50年国债认购倍数甚至是年内所有国债品种中最高的,达到2.63倍。11月发行的50年国债也获得了1.85倍认购。

  相比之下,虽然发行利率水平低于预期,但本周三30年国债认购倍数却要低于其他多数超长期国债。分析人士认为,在11月CPI数据公布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前,机构心态仍较为谨慎,对本期国债招标结果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记者 张勤峰)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