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政策强力干预 农产品报复性反弹难

2010年12月09日 10:41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农产品价格调控从来不是一个传说。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国家调控仍在有序快速推进,且不断深入细化到涉农的各个行业。业内人士指出,在涉农企业纷纷被打招呼的情况下,春节前农产品价格难以出现报复性快速上涨。

  继食用油生产企业、面粉生产企业“被打招呼”不得涨价后,有关人士透露,相关部委正酝酿年底召集各个涉农协会和大型企业,齐聚北京,继续“打招呼”,并预计“打招呼”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主要调控手段。

  11月底以来,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等部门陆续召集一系列座谈会,主要议题就是落实国务院关于稳定物价的相关举措,会议中相关部门已经明确指示与会的大型食用油生产企业和面粉企业,明年3月的全国“两会”之前,零售价格不再上调。

  有关人士更透露,12月份,调控措施仍将加快推进,涉及农产品的相关行业协会和大型企业包括淀粉行业等仍将陆续进京接受具体的“打招呼”任务。然而,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由于“打招呼”,不属于法律手段、经济手段,也难以谈及计划手段,更没有触及全国范围内启动价格临时干预措施,但是效果较上述手段更佳。

  “领导既然给你招呼了,你就必须听招呼。”一家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面粉巨头负责人表示。他也指出,后期国家将为这些听招呼的企业适当补偿,定向投放粮源可能是备选方案之一。

  此前,12月3日,国家粮食局已经发布文件,表示将按照顺价销售的原则,选择部分大型面粉加工企业进行小麦定向销售,加工面粉及时投放市场,增加市场供给。由于小麦托市拍卖无法避免受到粮源质量、库存分布以等结构性问题的影响,因此国家调控转向定向投放。据了解,这些企业包括中粮、古船、五得利、利达等在内的大型粮食企业在内。

  无疑,国家如此深入的调控下,农产品价格难以出现快速报复性反弹。统计显示,11月国内的期货市场在国家打压投机令下,所有品种无一例外地震荡下挫,一些品种更是连续跌停。对于做多的投资者来说,12月期市开门红带来了冬天里的一丝暖意。在经历了剧烈震荡后,国内期货市场在美元疲软的伴随下逐渐企稳反弹。

  其中,强麦期货自12月份以来的表现尤其突出,短短一周的时间里,主力合约1109上涨了130元/吨,涨幅接近5%。虽然今年强麦的“冬天”有点暖,但是政策层面的压力仍是巨大而不容忽视的,市场震荡态势依旧。

  “尚未消退的过剩流动性继续支撑强麦、白糖等农产品期价。”北京中期分析师张向军认为,虽然种植面积稳中略增,但据气象预报,今年12月到明年2月,我国华北、黄淮等地降水将比常年同期偏少,不排除届时资金卷土重来,借助题材炒作。“但是在春节前,毫无疑问,将是各个农产品一个听从招呼的时间段。”他说。(李 哲)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