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油价盘中突破90美元国内化工品市场未理睬

2010年12月09日 10:43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受北半球冬季取暖需求增加,及美国经济复苏预期的影响,纽约原油期货周二盘中一度突破90美元大关,创26个月以来的新高。但国内石化类期货却在国家物价调控和加息预期的重压下,反应谨慎。

  近一段时间以来,欧洲西部和北部地区接连出现强降雪天气,气温明显下降。美国芝加哥地区也连降下大雪。市场预计北半球冬季寒冷天气将增加取暖需求,并可能阻碍能源运输。纽约原油期货本周二晚上突破90美元,最高达到91.31美元。

  在外盘原油创26个月新高激励下,国内石化期货品种昨日盘中也一度冲高,但后续由于缺乏量能配合,价格又跟随股指呈现全面回落的走势。其中,燃料油下跌1.33%,PTA跌0.38%,塑料涨0.38%,PVC涨0.13%。

  分析人士认为,本次油价上涨到90美元在情理之中。因为相比棉花、铜、黄金等近期创出新高的品种,目前油价距离2008年的147美元高点还很遥远,具有补涨潜力。之前油价滞涨,主要因为欧美经济疲弱,库存积压较重。随着目前美国经济逐步复苏,对价格上涨形成有利条件。另外,再从黄金-原油价格比来看,也有向正常水平回归的需求。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在2004年2月至2008年10月,黄金-原油价格比一直位于12之下。而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两者比值突破12,并于2009年2月达到23的高点;其后随着原油价格恢复性上涨,比值又回落到13附近,震荡近1年时间。但半年多来,美元贬值和地缘政治紧张,推升金价不断创新高。而原油价格相对徘徊不前,两者比值又被拉到了16以上。

  针对美元量化宽松所导致的油价低估问题,在10月中旬欧佩克成员国石油部长会议上,一些成员国就曾呼吁油价应该重上100美元。委内瑞拉石油部长拉米雷斯表示,美元疲软意味着原油的“真实价格”比当前水平低大约20美元。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董事长加内姆则称,原油价格上涨有助于欧佩克抵消美元走软带来的收入损失。他认为,明年理想的油价是每桶100美元;而阿尔及利亚石油部长则表示,90美元到100美元的油价才合理。

  根据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当国际油价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加权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油价。截至12月6日国际油价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加权平均价格变化超过6.49%。不过由于最近国内通胀压力较重,市场预计短期执行条件的可能性不大。(游 石)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