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外资险企PK:友邦中意华泰谁能赚得多走得稳

2010年12月09日 10:4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说起外资保险公司,友邦和中意是不得不提的两个。友邦1992年进入中国,至今已经走过了18个春秋,其在外资寿险公司中的一哥地位从未动摇过,除了今年。

  保费PK:友邦不再是“传说”

  今年1月份,中意人寿突然以单月7.8亿元的保费数额小胜友邦,坐上了外资一哥的位置。并在接下来的两个月以分别以12.5对5.1亿元、20对12亿元的优势胜出,令友邦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胁。

  然而打击还远远不止于此。今年2月份,华泰人寿竟然也“骑”到了友邦保险头上。2月、3月华泰人寿与友邦保险单月保费对比为6.8:5.1亿元、7.8:7亿元。在这两个月,友邦毫无疑问地掉到了外资第三名的位置。并且,这个名次一直持续了近半年。今年5月份,中意人寿、华泰人寿、友邦保险分列外资第一、二、三名,累计保费为37:33:32亿元。

  在外资保险中,友邦KO对手的优势虽然已经不再,但在下半场的较量中,友邦显然没有给中意和华泰任何获胜的机会。《证券日报》保险周刊曾以《上半场:中意强行超车友邦很突然下半场:谁坐外资一哥位置存悬念》一文,预测今年年底友邦及中意人寿的竞争趋势。数据显示,虽然前五个月友邦一直未能夺冠,甚至频频被挤到第三位,但是其单月保费在今年4月已经开始占优势。

  其中,4月份友邦、中意、华泰的单月保费为6.5:2.5:5.8亿元;5月为6.0:3.0:5.6亿元;6月6.9:3.3:4.5亿元;7月7.0:3.8:4.4。而且,就在这下半年的第一个月,友邦夺回了冠军之位,当月三公司累计保费分别46亿元、44亿元和42亿元。虽然累计保费的优势并不明显,但从单月保费增速来看,华泰人寿与中意人寿不再有优势。

  保监会最新保费数据显示,今年前十月,友邦累计保费收入67亿元,中意人寿54亿元,华泰人寿55亿元。从单月保费的增速来看,中意人寿年底有可能在第二名激烈的竞争者战胜华泰,但大势已去,挑战友邦的历程暂告一段落。

  尽管如此,友邦对于其他外资公司来说不再是个“传说”,从累计保费来看,友邦、中意、华泰略现三足鼎立态势。

  稳定性PK:中意的“家务事”最少

  今年友邦受挑战的不仅在保费的排名上。数据显示,其父美国国际集团(AIG)今年前三季度净亏损90余亿美元。在两年前席卷全球的次贷危机中元气大伤的AIG为了免于倒闭,四次接受美国政府提供的总额高达1823亿美元的贷款。眼下部分债务距离清偿大限仅剩数月。为了免于变身国有企业,AIG不得不加紧处置旗下资产,筹钱还债,友邦保险是其获得资金的关键。

  藉此,友邦保险(AIA)今年经历了IPO→喊停IPO→出售→交易失败→抛弃出售再转IPO种种变数。友邦又在人事上经受了大震荡,这一年对友邦来讲,太“丰富”。

  骤变,似乎在消退友邦自其诞生以来累积的厚实的市场优势,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其市场份额的迅速降低。

  相比华泰人寿在2009年的三次增资中的三次股比变动,今年其变动要少得多。今年11月30日,保监会批复其注册资本金从11.925亿元变更为13.155亿元人民币。增资后,华泰财险持股比例由78.8574%变为为71.4842%,ACE集团的持股比例由20%变为27.48%,华润股份有限公司、汇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亿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的持股比例各为0.211%,昆明华铁置业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为0.1918%。

  相对于以上两家公司,中意人寿的“家务事”似乎要少得多。

  速度PK:华泰手快但不能心急

  从时间上来看,友邦1992年进入中国,18年的时间,其在上海、广东、深圳、北京、江苏、东莞、江门等七地建立分支公司。这些地方都是保险业发展较早的保费重点省市,而在其他省市,则没有友邦的足迹。

  中意人寿成立八年来,在广东、北京、上海、深圳、江苏、辽宁、四川、陕西、山东9等省市设有40多个机构。

  而华泰人寿在2005年成立以来,已经在北京、浙江、四川、江苏、山东、上海、河南、福建等八地开设百余家分支机构和营业网点。

  从公司保费发展速度及排名来看,2006年底至2009年底友邦排名经历了第8、8、11、9名的国内首先公司总排名的变化,保费也有112、89、76、80亿元的起伏;中意人寿的排名则是第13、12、18、14名,保费分别是54、33、27、45亿元;华泰人寿排名经历了第34、31、21、15名的变化,保费也经历了1.5、7、21、43亿元的一路上升。

  进入今年,经历了年初中意人寿的独领风骚,到中期友邦的后来发力,再到后半年的华泰、中意争夺外资亚军之位,前十月三者前三名依次为友邦、华泰、中意人寿。

  虽然从速度来看,华泰人寿的增至让人不能忽视,但其存在的问题同样突出。今年上海保监局给了华泰人寿2张罚单,其一是华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在更新已报备的回访话术后,未按规定向监管部门重新报备就擅自执行并在电话回访前,要求客户在签收保单时一并签收《书面回访确认函》,同时将《书面回访确认函》与回执一起回销,并扫描录入系统,以便满足对所有客户进行回访的要求。被上海保监局警告,并处罚款人民币8千元。其二,是华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被查到在2009年6月至11月间,委托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福州路支行和欧阳路支行代理销售保险产品,而在上述业务发生期间,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福州路支行和欧阳路支行并未取得保险监管机构颁发的《保险兼业代理业务许可证》。据此华泰人寿上海分公司被罚款人民币2万元人民币。(记者 路英)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