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爱尔兰危机影响 欧元后市料延续宽幅震荡格局

2010年12月09日 11: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近期受美国经济数据不佳以及欧盟大力援助高负债国等因素影响,欧元有明显企稳迹象,但爱尔兰危机所折射出的舆论影响却必须引起投资者及各国货币当局的警惕。这一背景下,预计欧元后市仍然动荡。

  爱尔兰危机爆发时点值得推敲

  今年11月3日,美联储不顾世界谴责,出台6000亿美元的第二轮量化宽松。在QE2启动之前,国际社会对美元的长期贬值忧虑再度升温,欧元对美元汇率也被推高至1.41上方。在QE2启动之后,国际社会对美国的谴责更加严厉。然而,11月5日,与QE2启动仅仅相隔一日,美国媒体就以爱尔兰为切入点,突然再次引燃了欧洲主权债务忧虑。与年初引爆希腊危机的手法如出一辙,美国新闻媒体和三大评级公司集中对爱尔兰的债务问题口诛笔伐,进而调降爱尔兰评级前景,推高市场焦虑情绪,最终引发欧元抛售。

  必须指出的是,在爱尔兰危机爆发前,今年6月至10月,欧元虽然经历了长达四个月的反弹期,几乎恢复到了2009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前的水平,但是欧元区各高负债国的财政状况并没有好转,希腊等国由于融资成本大幅上升,其财政负担反而在加大。当时唯一变化的,是市场舆论和评级公司突然不再纠缠于希腊等国的债务问题,这更进一步说明,欧元的涨跌和欧洲的主权债务问题并不存在必然的因果关系。评级公司以及新闻舆论何时将欧洲债务问题推到前台才是欧元涨跌的直接原因。

  欧洲财务数据被选择性宣传

  在欧债危机期间,以美国媒体为主导的市场舆论始终在刻意强调希腊、爱尔兰等小型高负债国的债务问题,有意回避欧洲整体的资产负债健康状况。仔细分析欧洲和美国的财务状况,不难发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爆发并非必然。

  首先,欧盟和欧元区的整体财务质量与美国相比并不差。根据美国财政部数据,2007年美国财政赤字占GDP比重为1.2%,但2008年暴增至3.2%,2009年和2010年则分别为9.9%和9.2%。目前美国国债余额逼近14万亿美元,占GDP比重接近100%。而根据欧盟统计局数据,2009年欧元区16国和欧盟27国的财政赤字占GDP比重分别为6.3%和6.8%,政府债务总额占GDP的比重分别为79.2%和74%,无论是财政赤字还是政府债务总额均大大低于美国同期水平。

  其次,欧元区整体对外资产负债状况远好于美国。欧元区国际投资头寸表数据,2009年欧元区海外总资产为13.76万亿欧元,海外总负债为15.21万亿欧元,净债务为1.45万亿欧元;而2009年底,美国海外总资产为18.38万亿美元;总负债为21.12万亿美元;净负债2.74万亿美元。即使按照1欧元兑换1.50美元换算,欧元区的总体负债情况也要远远好于美国。

  况且,希腊、爱尔兰等国的高负债也不能构成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的充分条件,因为希腊等国的债务问题并非2009年之后才出现的新问题。

  以希腊为例,其政府债务余额占GDP比重长期维持在100%以上的高位,然而由于希腊的经济规模仅占欧元区2.6%,占欧盟27国的2.0%(2009年数据),所以无论是评级公司还是国际舆论,始终未认为希腊等国的财政问题会危及欧元安全。

  然而,2009年12月,在美元对欧元贬值至1.51上方,国际社会强烈谴责美元以邻为壑,要求重构国际货币秩序,且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攀升,美国国债融资难度明显增大的情况下,三大评级公司突然联手下调希腊评级,引爆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这很难摆脱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嫌疑。

  欧元后市仍然动荡

  欧元每次大跌的直接受益者是美国和美元。上半年的希腊危机大大压低了美国国债收益率,帮助美国实现了低成本高额融资,而11月份的爱尔兰危机则成功转移了世界舆论对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的注意力,缓解了美元的贬值压力。

  11月美国失业率仍高达9.8%,经济复苏的缓慢决定了美国当局很难在短期内改变其宽松的刺激政策。为避免美元在过分宽松的政策环境下大幅贬值,过度伤害美元信誉,通过引爆世界其他地区的风险事件,制造市场紧张气氛,进而支撑美元的相对强势,仍将是未来一段时期美元的基本策略。

  这一背景下,虽然欧盟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对高负债国实施救助,但在缺乏舆论主导权的情况下,只能确保欧元无解体之忧,但短期内难以实现趋势性上扬,宽幅震荡格局料将持续。(韩会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