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从链到网 供应链金融“深发展”

2010年12月09日 11:5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针对中小企业缺乏固定资产抵押物的特性,国内商业银行在供应链金融上寻找到一条新途径。

  而在银行供应链金融普遍处于扩大规模阶段,拉长从原材料到终端消费的整个贸易链条,从一条链做成一张网,做全整个产业链,是银行供应链金融下一步的深耕目标。

  解渴中小企

  一家以海运为主的物流公司,有着许多45~90天的应收账款,上游多为资金实力雄厚、有多种融资渠道的承运人,且都具有较长期稳定合作的关系。由于这家公司在日常业务中需要代替下游客户向上游承运人垫付大量运费、关税、押金等,导致资金周转较为紧张。

  针对这种情况,深圳发展银行(下称“深发展”)向其推荐货代保理产品。通过这一方式,将企业的应收账款整体打包转让给银行,不需要企业提供传统的抵押和保证,以应收账款的回款作为还款来源。

  作为国内最早推出供应链金融服务的银行,深发展“举着供应链的大旗并不轻松”,该行上海分行贸易融资总监戎波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供应链金融是针对中小企业群体设计的,为了弥补中小企业缺乏房产抵押等传统担保方式的不足,而把流动资产作为抵押品。

  “中小企业融资在抵押品上突破,实际上银行整个运营和风控都产生了很大变化。”戎波继续说,“供应链金融不只是产品问题,产品很容易复制,更重要的是一个新的风控理念和体系的建设,即针对不同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群体特性设计的融资解决方案,这需要更专业和灵活的银行风控体系来保障。”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深发展贸易融资余额1626亿元,较年初增加400亿元,较年初增长32.2%;贸易融资客户数7142户,较年初增幅24.5%;不良率0.32%,较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

  而国内银行对于供应链金融的涉足和创新依然方兴未艾。中信银行就把供应链金融业务放在了2010年信贷政策中优先开展业务的首位。

  中信银行上海分行供应链金融业务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银行在供应链金融方面主要有预付款融资、存货融资和应收账款融资等三种模式。

  事实上,中信银行最早在1999年就开始与核心企业展开合作,逐步和汽车、家电、钢材行业的核心企业合作,今年前三季度,中信银行在这三个行业的供应链金融业务融资额就突破3000亿元。

  做全产业链

  对于供应链金融业务的未来趋势,中信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认为,一是组织架构的演变要从单打独斗的分散模式向集中化专业化形式发展,现在设立的供应链金融中心、准事业部就是向专业化发展,还可以引入第三方支持机构,银行在很多方面并不十分专业,可以提供资金和方案,具体的监管和评估可以外包出去,一同加入供应链金融的合作,形成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

  “第二,控制手段可能还会逐步扩展,现在比较多的通过资金流、物流、信息流控制,包括像信息共享的方式、信用保险模式、贸易关系确认等,比较重要的就是电子化进程,电子化、信息化将会是一个发展趋势。”他如是说。

  他继续表示:“三是服务范围不断延展,目前我们做的环节比较少,拉长从原材料到终端消费的整个贸易链条流程,做成一条线,甚至是一张网,涉及的行业自然也会更多。”

  “银行在供应链金融方面总体还处于扩大规模阶段,”该负责人表示,“其实产业链上的每一道都是融资环节,我们如果把整个产业链做全了,业务会增加十倍甚至更多,所以空间还很大。”

  戎波表示,供应链没有好坏,风控能力才是核心。深发展针对供应链金融的特点设立了专业的中后台风控体系,可以通过持续地、动态地对所属不同供应链的客户群体信息进行加工分析和监测,预测客户未来的应收账款质量和还款能力等,从而实现对客户风险的控制,这较之传统的银行风控理念是一个巨大的进步。曹金玲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