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中小企业融资“动员”:一滴水珠都有太阳光辉

2010年12月09日 11:5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国中小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9%,创造了60%的GDP、50%的税收和80%的就业,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小企业融资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需要社会各层面的配合。”

  在纷繁杂乱的中小企业研究材料中,上述两句几乎被最广泛地引用。“中小企业重要但融资难”是社会各界的共识。

  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在国内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针对该问题,一场自上而下的“总动员”由此产生,多项政策支持、机制改良、方式创新促就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热潮。

  政策推手

  “中小企业融资”为公众所熟知,起于2008年末的全球金融危机。

  2008年12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九条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金融国九条”),鼓励地方政府通过资本注入、风险补偿等多种方式增加对信用担保公司的支持;设立多层次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基金和担保机构,提高对中小企业贷款比重。

  中小企业因其在就业、税收、GDP等方面的巨大作用,在危机之始即备受各方重视。经济刺激政策开始发力。

  10天之后出台的“金融30条”进一步明确了信贷资金对于中小企业的重要性,首次明确指出,要求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融资放宽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建立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服务的部门,增加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提高金融机构中小企业贷款比重。

  随后,2009年初,银监会颁发了《银行建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引导商业银行服务中小企业,并要求确保中小企业信贷投放的增速要高于全部贷款增速,增量要高于上年。

  “对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的具体名称和经营管理模式不要求统一,但必须体现出专营性质。”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两个不低于”也成了银行业对中小企业信贷支持的硬指标。

  2009年9月,国务院颁布《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措施包括改善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完善中小企业授信业务制度、拓展融资渠道、完善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等,并提到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村镇银行、贷款公司等金融机构。

  2010年5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新民资36条”),明确提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这对于新商帮中小企业的传承与创新,走向产融结合至关重要。

  2010年7月,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发文,强调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对上述国务院意见作了若干解读和细化,从银行的定位与信贷政策等多角度强调对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战略诉求

  一场轰轰烈烈的“中小企业融资”大行动,效果自不待言。

  银监会与多家银行多次提供的数据都表明,国内银行业按照政策要求,保证了中小企业信贷投放的“两个不低于”要求。

  一个佐证是,中国银行业协会和普华永道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0》显示,在对“未来三年公司金融业务发展重点的看法”调查中,与去年相同,小企业贷款继续成为银行家最为关注的公司金融业务。2010年银行家对小企业贷款的关注远高于其他业务。

  银行发展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并不再只是被动响应国家号召的举动。的确,无论是从客观的市场环境、监管要求还是主观的发展战略来看,小企业金融服务已经成为中小型银行最重要的“蓝海”市场。

  “对于中型银行来说,服务中小企业不仅仅是监管要求,更是自发需求。”大多数股份制银行管理层并不讳言,中型银行面对巨大的竞争压力已是不争的事实,这激发了银行开展中小企业业务的动力。

  多元成长

  不只是商业银行发现了中小企业的“蓝海”,除传统银行渠道之外,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农村信用社、投资担保机构等多种形式的融资渠道正在逐渐丰富。

  在政策鼓励下,贷款公司、村镇银行等新型金融机构正在角落里“旺盛生长”。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6月末,全国已设立小额贷款公司1934家,比去年末增加606家;贷款余额1248.9亿元,比年初增加474.6亿元,其中短期贷款余额1234.9亿元,比年初增加471.4亿元。

  而截至今年5月末,村镇银行已设立228家,另有50家已获准筹建;贷款公司8家;农村资金互助社23家,另有5家已获准筹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贷款余额达到300.7亿元。

  资本市场也对中小企业“兴趣盎然”。统计显示,2010年以来,A股市场IPO数量为322只,实际募集资金超过4500亿元。而322只新股中,有超过九成的股票在中小企业板或创业板市场上市。“市场融资资源向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倾斜。”分析人士指出。

  此外,在私募股权基金(PE)业界,中小企业融资也是投资家热衷交流的话题。针对中小企业的成长发展、融资担保、产权交易的各个领域,均有政策和机制、产品创新不断涌现。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虽然破解中小企业这个“世界性”难题仍需时日,中小企业融资渠道还难以完全满足企业发展需求,但毕竟,中国的金融生态正处于不断丰富和多样化过程中。周静雅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