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3年期央票停发 加息预期加码

2010年12月09日 11:5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重启未满一年的3年期央票再次遭遇停发。市场认为,严重的利差倒挂导致一级市场机构兴趣缺乏,进而导致央行使用其他政策工具的预期加重。

  昨日,央行发布公告今日发行50亿元3月期央票,然而却未公布发行3年期央票。按照惯例,3年期央票隔周周四发行,上次发行3年期央票是在11月26日,即明日应发行3年期央票,但央行未发布公告。

  交易员表示,一、二级市场利差过大是3年期央票停发的主要原因。由于近期加息预期较浓,昨日现券市场利率继续走高,午盘之后3年期央票收益率突增,严重的利差导致一级市场上央票的吸引力非常低。

  分析人士认为,对投资者而言,短期央票也存在利率倒挂现象,但是损失相对较小;对央行而言,近期回收流动性任务依然较重,短期品种相对而言较容易回收,从7日进行的28天正回购也可看出,央行近期倾向于使用短期限工具。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3月期央票发行量较上次增长40亿元。有分析师认为,央行在利率倒挂严重的情况下增加发行量,不排除明天发行利率上行的可能,而这将加重市场加息预期。

  12月11日,统计局和央行将公布11月份宏观经济金融数据,市场普遍认为,CPI将继续上行,本周将成加息敏感窗口。

  2010年11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调查”显示,由于食品价格持续走高,11月CPI将再次刷新年内新高。11月CPI同比增幅预测均值为4.75%,中位数为4.7%,远远高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份CPI增幅(4.4%)。

  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王黔指出,如果11月份通货膨胀数据依旧高企,则加息可能将提前至2010年12月。

  “不一定是本周末,预计7日到18日之间都有可能出现,”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公开市场操作已经近于丧失流动性管理能力,如果想要恢复流动性管理功能,必须加息。”鲁京京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