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贷款收紧 信用卡分期付款业务猛增

2010年12月09日 13:56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时至年底,各家银行的贷款额度都已非常紧张,不少银行另辟蹊径,对一些消费类的贷款需求推出信用卡分期付款业务。在今年贷款总量下降的同时,不少银行信用卡分期业务量迅速提升,有的银行甚至出现翻倍增长。

  分期付款买车比车贷还省

  因为手头资金吃紧,市民林先生本来计划贷款买车,但咨询了几家银行后发现,银行要么不愿意做车贷,要么就要上浮贷款利率,放款的时间也不好说。最后他选择了用信用卡做分期付款,算下来,成本比直接向银行贷款还要低。

  林先生购买的车总价约15万元,贷款9万元,分2年还清。如果直接申请车贷,现行年基准利率为5.60%,再加上银行还要上浮贷款利率20%,年利率高达6.72%,每个月的还款额为4200多元。

  相比之下,信用卡分期付款的还款压力要小得多。因为,采用这种方式,银行不收利息,只收取4.8%的分期手续费,一年的借款成本是2.4%,林先生申请的分24期还清,每月还款额不到4000元。

  某股份制银行南京分行的相关人士说,虽然从本质上来说,信用卡分期付款也是消费贷款的一种,但这项业务并不纳入银行贷款量的考核指标之内,在年底银行贷款全面收紧的情况下,分期付款却属于银行鼓励发展的业务。而对持有信用卡的消费者来说,申请分期支付基本没什么门槛,手续也很简便。

  信用卡分期业务今年增长迅速

  “每月收到信用卡账单的时候,分期付款购物的宣传页也同时到了。”读者刘小姐说,点开各大银行的网站,也总少不了有关分期付款的业务推介。记者发现,除了分期买车,现在不少消费项目都可以采取信用卡分期付款方式,如旅游、家装、商场消费等,分期付款已成为各家银行重点“吆喝”的业务之一。

  大力推进之下,今年不少银行的信用卡分期付款业务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某国有银行一家支行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今年前11个月,该行信用卡分期付款业务已经完成年度计划指标的233%。截止到目前,该行省分行营业部的信用卡分期业务完成情况,与去年同期相比已经翻番。

  “信用卡分期业务的增长绝非个别现象。”上述银行相关人士说,现在各家银行的信用卡中心都将分期付款业务量作为一项独立的考核指标,今年这项指标完成得出奇的好。特别是进入四季度,贷款收紧以后,很多消费贷款需求都是通过分期付款实现的。

  未来风险控制是关键

  在信用卡分期业务迅速增长的同时,个中隐藏的风险也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

  “信用卡分期付款其实就是消费者先使用产品后付款,银行从中扮演的是‘担保人’的角色。”上述业内人士认为,这项业务为持卡人提前实现消费享受、解决资金周转提供了方便,但由于办理分期付款的门槛较低,无形中增加了银行的风险。比如一度炒得沸沸扬扬的“POS机套现”,实际就是用没有真实交易背景的消费行为,套取银行资金,从某种程度上说,分期付款业务的迅速增长,也助长了这一现象的发生。

  该人士认为,未来如何防范履约风险、欺诈风险等,都是银行发展分期付款业务的必修课。 (记者 李思颖)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