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CPI居高不下 银行年末揽储难

2010年12月09日 14:37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柜员每人要拉五十万存款,大堂经理和理财经理的任务量是一百五十万。”近日,就职于某大型商业银行的小李接到了行里的揽储任务,“完不成任务,大堂经理和理财经理要被扣发四季度全部绩效奖金,柜员会被扣发四季度绩效奖金的一半,完成任务则会有相应的奖励。”完成任务与否将与收入直接挂钩让小李不敢懈怠,可她刚来济南工作不到半年,目前还处于人生地不熟的状态,这让她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举步维艰,“压力非常大,实在不行就只能被扣奖金了。”小李已经做好了放弃的准备。

  “五十万的任务量并不算多。”在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工作的孙先生表示,为了完成考核任务,银行每到年底就会揽储,五十万的任务与自己银行客户经理的任务量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引起他注意的是过去只属于银行领导与客户经理的揽储任务现在居然连柜员也有份,“这说明银行今年年底的揽储压力非常大。”孙先生告诉记者,前一段时间央行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了不少资金,这对银行影响很大,更重要的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居高不下,银行存款利率实际为负,让许多人对储蓄失去了兴趣。数据显示,10 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5877亿元,新增人民币存款则仅有 1769亿元,明显低于 9月1.45万亿元和去年同期 2897亿元的新增规模,环比大幅下降88% ,其中居民户新增存款更是大幅下降7003亿元。多种因素叠加让许多银行的存贷比徘徊在监管机构规定的 75%的边缘,“我们行目前的存贷比是 77% ,如果在年底之前不能控制在 75% 以内,就会受到银监会的处罚。”孙先生介绍,为了让存贷比达到规定标准,他们已经让一些贷款企业提前还款了,但最重要的仍是增加存款,不过在负利率的情况下,今年的揽储任务难度将超过以往任何一年。

  客户经理是如何完成揽储任务的?在被问到这一问题时,孙先生并不愿意正面回答,他表示自己所在银行的客户经理的能力都非常强,但具体如何完成任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办法,他并不十分清楚。“银行目前主要靠人际关系和高额返现的形式完成揽储任务。”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王先生在一家企业负责财务工作,他告诉记者,每到年底就会有在银行工作的朋友劝他到自己所在的银行开户存款,“磨不开面子,再说就存几天,也不耽误企业用钱。”王先生表示经常碍于面子答应朋友的要求。在网上,一些年底存款返现的帖子也已出现,记者发现这种帖子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发帖人自称与某家银行谈妥返利的额度,召集网友募集资金,另一种则是询问有无年底存款返利的机会。据媒体报道,今年年底存款返点已由年中的千分之一上升到了千分之三。

  “银行存款返现可能是企业行为也可能是客户经理个人行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是企业行为就涉及到了商业贿赂,更多的是客户经理的个人行为,他们为了完成考核任务会将提成的一部分拿出来返还给客户,这也是不被允许的,中国人民银行在2000年就发出过《关于严格禁止高息揽存、利用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的通知》,要求金融机构必须严格执行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存款利率,严禁擅自提高利率,或以手续费、协储代办费、吸储奖、有奖储蓄、介绍费、赠送实物等名目变相提高存款利率。“然而在考核压力下,存款返现已成为行业公开的秘密。”该人士说。

  “目前通胀率高,储户储蓄意向很弱,银行要完成今年揽储任务比较困难。”该业内人士判断,异常严峻的形势可能会让揽储大战愈发激烈,监管机构应加强对年底揽储行为的监管力度。他同时建议广大储户,不要因为贪图一时的便宜而参与存款返现的活动,因为这是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的行为,有很高的政策风险。(记者 王建)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