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紧信贷”是福不是祸 机构乐观看待银行股投资

2010年12月09日 14:5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在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稳健”的背景下,商业银行是否面临经营压力?银行股投资风向是否转变?对此,近期多家机构表示,紧信贷对银行经营利好多于利空,银行股依然具有估值修复空间。

  “在宏观经济企稳向好、物价水平继续攀升、货币政策回归稳健以及人民币中长期升值趋势确定的环境下,2011年银行股将在业绩和估值两方面同时获得向上驱动。”光大证券在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表示。光大证券认为,一方面,通胀带来的货币政策收紧有助于银行息差的继续回升,而良好的宏观经济形势决定了行业资产质量风险将温和释放,行业业绩仍处于较好时期。另一方面,居民储蓄搬家、受调控行业资金流出和国际资本流入将有效弥补政策收紧对股市流动性造成的负面冲击,银行股有望因其稳健的业绩表现、优异的盈利能力、丰厚的股息回报和极具吸引力的估值水平走出一波估值修复行情。

  虽然收紧信贷压缩了银行的放贷空间,但是从经营层面来讲,银行也能从稳健的货币政策中获益。光大证券指出,信贷投放渐趋稳健的同时,银行同业及投资资产增速可能有所提升;在相对有利的经济、政策环境下,银行法定存贷利差、议价能力及风险溢价均存在上行空间,净息差将继续温和回升,这些都是货币政策变动带来的正面效应。

  然而展望2011年,商业银行经营也面临着一些不利因素。首先,从目前的货币政策执行层面来看,相比于价格工具,数量型工具更受青睐。因此目前业内人士普遍预计未来存款准备金率将有继续提升的空间。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直接给银行的流动性的带来考验。“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到20%以上,大银行也许可以承受,但一些中小银行的流动性可能就有问题了。”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人士表示。据了解,在大银行中,目前工行、建行流动性相对较为充裕,相比于工行、建行,中行和交行的流动性压力要大一些。如果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上调,大银行的优势或将显示出来。

  而2011年银行经营还面临着央行非对称加息的压力。“在对称加息的情况下,银行的利差或将稳步提升,不过如果央行采取非对称加息的方式,银行的压力就比较大了,量上不去,价又下来了,利润肯定会影响。”上述国有大行人士表示。

  导致机构对银行股投资持乐观情绪另一个因素就是当前银行股的低估值。“目前银行股价已经明显地偏离长期价值中枢。”东方证券在最近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根据东方证券的DDM估值结果,目前绝大部分上市银行都出现了价值低估的现象,除城商行之外,仅有3家大中型银行的股价在“中性”情景合理估值价格之上,2家银行的股价甚至已经达到“悲观”情景合理价格。

  东方证券认为,就大中型银行来说,目前股价距离悲观情景假设的合理价格平均相差16%,进一步下调的空间已然非常有限。相反,若市场情绪反转至“中性”,这些大中型银行的股价将有平均24%的上涨空间。若市场情绪以“乐观”情景为定价基准,则上述银行股价有平均124%的上升空间。记者 唐真龙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