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破债市瓶颈需改变“两张皮”现象

2010年12月09日 16:4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被视为改变债市割裂格局重要举措的上市商业银行重返交易所债市试点终于落地。

  12月6日,交通银行在上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完成3笔、数量均为1万手的国债、公司债和分离债交易,招商银行和深发展银行也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系统分别进行了企业债和国债的交易。

  上市银行重返交易所债市,标志着银行间债市和交易所债市统一互联迈出重要一步,债市整体效率有望提升。

  有必要先来看几个数据。

  今年前十一个月,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量为9.15万亿元,同比增加1.21万亿元,增幅15.21%;11月末,银行间债券市场托管总量为20.18万亿元,同比增加2.96万亿元,增幅17.19%;截止11月末,今年银行间债券交易结算总量(包含现券、质押式回购、买断式回购、远期)为145.07万亿元,同比增加36.06万亿元,增幅33.07%。今年前11个月日均结算量6447.75 亿元,在8月25日结算量创下新高,为9836.94亿元,逼近万亿大关。

  众所周知,债券市场是除股票市场之外最重要的资本市场之一。我国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以及完善资本市场体制,就必须解决债券市场“短板”这一问题。而改变银行间债市和交易所债市的割裂局面,也将有助于打破债市发展的瓶颈,从而扩大直接融资渠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央行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日前表示,要尽快地统一、完善中国的债券市场。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刘鸿儒也提出,要解决好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券市场连通问题和多头监管、规则不一、发行审批手续繁琐、评级体系不健全等问题。

  此次商业银行重返交易所债市迈出标志性一步的同时,未来进一步的互通互联也面对不少挑战。有人将试点形容为“航母开进池塘”,用以说明交易所债市规模较小,难容银行这艘大船。

  因此,打破债市发展瓶颈,大力促进债券市场发展也就显得尤为重要。

  经过10多年的发展,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市场参与者已扩展到所有类型的机构投资者,债券品种扩大到包括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商业银行金融债券、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证券、国际开发机构债券、美元债券等多个品种。

  应该说,目前我国经济继续稳步发展,这也将为债券市场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条件和基础,同时也对债券市场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有理由相信,我国债券市场在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同时,将继续发挥其在有效配置金融资源、保障货币政策有效传导、维护宏观经济健康运行中的重要作用。(朱宝琛)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