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联储量化宽松如吸毒 或无助于经济复苏

2010年12月10日 10: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按照传统,美联储主席是不接受任何采访的。但是12月6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亮相于《60分钟时事杂志》的电视专访,在镜头前回答全美国、或者说全世界都共同关心的一个问题:这一轮经济衰退何时结束?

  很显然,面对持续不下的高失业率及疲软的经济,说明第二轮宽松货币政策并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人们已经忍无可忍失去了耐心。正是针对这种公众的情绪,作为美国最有权威的货币政策的决策人,伯南克才不得不接受公众的“质询”。

  伯南克声称他主要关心两件事情:失业和通货紧缩。因为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丢失了850万个工作职位,目前只恢复了100万个就业职位,美国可能需要4至5年,才能恢复到“5%到6%的正常失业率”。对于大家质疑他的宽松货币政策将引发通胀的忧虑,他回答:完全没有必要,因为通胀还远未敲响美国的大门。

  事实也确实如此。在今天的美国,实际失业率已达到22%的水平(如果把无法领取失业金,但仍然失业的人数计算在内),从现在起到未来的4至5年内,美国的失业率将上升到大萧条的水平,用“恐怖”来形容都不为过。只要六个美国人中有一人失业,就没有理由预期通胀会升空。

  因此,“大萧条专家”伯南克高调向全美民众宣称,为遏止通缩的恶魔,他不得不狂印钞票来增加就业,不排除会推出第三波量化宽松措施(QE3),增购国债。若不然,美国民众的薪金将下降,物价也将陆续下跌,通缩将威胁美国。根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CPI,如果扣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之后,核心通胀全年至今只上升了0.6%,这是自1957年有记录以来最微弱的通胀率。很明显,通缩已光顾美国。

  众所周知,滥发纸币本该引发通胀,滥发美元当然也不例外。但是美联储所谓量化宽松制造的货币,实际上并没有真正进入流通领域,它所释放的大量资金,全都被美国银行和金融机构以储备金的方式截流,之后又重新回到了美联储的账面上。

  由此可见,无论美联储怎样加大力度开动印钞机,近年在美国本土内是不会引发通胀的,但也别指望靠印钞创造就业机会。伯南克坦承经济复苏将依赖金融体系的复苏,而失业率之所以不下降,就是因为金融体系坏账泛滥,使真正需要资金的实体经济得不到资金,如此恶性循环。

  根据CNN的报道,截至今年8月底,美国2009年的“影子库存”(shadow inventory)房,即被银行没收的房产共210万套,也就是说,今后一年还将有210万户家庭将失去房产。近来,很多失去房产的美国民众,由于连续几年无法找到工作,他们绝望、愤怒、生活无以为继,如今在一个“收回土地组织”的帮助下,不合法地被安置进“影子库存”房里。“收回土地”的组织称,他们的行动不是“合法不合法”的问题,涉及的是“道德不道德”的层面。如果一方面大量的法拍屋空置,一方面让大量失业的无家可归家庭露宿街头。

  无论是通胀还是通缩,最受煎熬的是普通百姓。这次金融危机号称百年不遇,其实是这几十年来宽松货币鼓励信贷的毒瘾大爆发,惩罚也只是刚开始而已。目前继续宽松信贷,只能是加重毒瘾,于事无补;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想要完全根治这一经济的病毒,就只能采用中医疗法慢慢地戒毒,也就是适度通缩,去杠杆化,渐渐把窟窿补上。虽然过程缓慢,且非常的痛苦,可能会持续十来年,但这是恢复健康的必经之路。(加拿大皇家银行 陈思进)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