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存款准备金率年内第六次上调 专家称还有上调空间

2010年12月11日 09:2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10日晚间宣布,决定从2010年12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在一个月时间内第三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粗略估算,此次上调后,央行可一次性冻结银行体系流动性3000多亿元。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随着美国实行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全球流动性将进一步泛滥。而中国由于经济增长较快、人民币升值预期等因素,吸引了逐利资本的持续流入。自7月份以来,外汇占款(央行收购外汇而相应投放的人民币)呈逐月大幅攀升的态势,7、8、9、10月份分别新增外汇占款1709.51亿元、2429.77亿元、2895.65亿元、5190亿元,其中10月份的数字创下30个月来新高。外汇占款的增加意味着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增加。

  另一方面,近期部分央票到期,而三年期央票因为市场需求不足暂停发行,也助长了流动性过多的局面。

  “本轮物价上涨的重要推手之一就是流动性过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在对冲过多的流动性,从而减轻通胀压力。”连平分析说,货币供应量增长较快后,约一年左右影响到物价,而明年由于资本流入更多、资源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通胀压力比今年更大,因此现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为明年抑制通胀打下良好的基础。

  据悉,国家统计局将于12月11日发布11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机构普遍预测,11月份CPI将创下26个月来新高。

  此次上调后,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18.5%的历史高位。如果算上差别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些大型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率已高达19%至19.5%。存款准备金率屡创历史新高,还会有上调空间吗?

  连平认为,存款准备金率理论上没有上限,实际操作中取决于宏观调控的需要和金融市场的承受能力。他解释说,在总资金量既定的情况下,为了缴存存款准备金率,商业银行往往要抛售债券、票据等货币市场资产,准备金率越高,对货币市场的压力就越大。

  连平表示,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上调空间,20%以下的存款准备金率不会给有关方面带来明显压力。 (记者田俊荣)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