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钞来势汹汹 各国抗击“热钱”毫不松劲

2010年12月11日 09:3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下周,美联储将举行今年的最后一次议息会议。尽管这次会议预计不会宣布重大政策变动,但面对美国持续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巨大热钱涌入压力,全球各国央行依然不敢丝毫松劲。

  曾在今年下半年首度提出“货币战”已爆发的巴西,近期又在为捍卫本币而“摩拳擦掌”。在祭出了征收债券投资税等强力措施之后,巴西正在酝酿打出更多组合拳,对抗持续涌入的国际廉价资本。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巴西财长曼特加在周四的一次电话会议上表示:如果雷亚尔再次升值,我们将采取进一步的措施。他还表示,在目前欧洲经济承压的形势下,我们预计,在未来数月汇率战争仍将持续。

  曼特加表示,当局不会预先透露会采取何种措施。不过,据称一些巴西官员最近曾谈到使用货币衍生品拍卖,或对外国证券投资者的涌入采取新的管制措施。

  今年10月,为了遏制外资的疯狂流入势头,巴西上调了针对投资本国债券的外来投资的税收,将税率由0.38%调高到6%,此举曾一度扭转了雷亚尔的升势。但在近期,雷亚尔再度走强,不得已,巴西央行本周出手干预了本地市场。

  曼特加是在巴西第三季度GDP数据发布后作上述表态的。最新数据显示,巴西经济三季度同比增长6.7%,增势有所放缓。环比来看,第三季度巴西经济仅增长0.5%,而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环比增速分别为2.3%和1.6%。

  与此同时,巴西的通胀率在11月份上涨了5.64%,远超政府4.5%的目标。为了减轻通胀压力,巴西央行上周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顾忌到本币升势,央行并未调整基准利率。

  而在亚洲,备受热钱之苦的地区经济体也在积极合力对抗外来的挑战。印尼央行副总裁哈利姆周五表示,东南亚国家明年年初将举行会晤,就通过跨境协议监管资本流动进行讨论。美欧日等国的宽松货币政策,已促使大量资金流向新兴经济体,推动当地本币升值,同时催生资产泡沫,给央行制定货币政策带来严峻挑战。

  在前不久的G20首尔峰会上,各国也对新兴经济体针对热钱的监管表示了默许。本次峰会的声明还特别指出,面临热钱流入压力过大的新兴经济体,可以采取限制措施来予以应对。

  过去几个月,泰国、韩国等亚洲经济体已通过各种形式对热钱“开战”。各国甚至在探讨,联手干预国际资本流入。据称,亚行已经就此展开研究,衡量东南亚国家联盟资本管制的价值,相关研究可能于明年初完成。

  在中国,国家外管局周五在其网站发布公告,通报对部分企业、个人违规办理外汇业务的处罚情况。公告表示,外汇局将进一步加强对市场主体外汇业务合规性的监督和检查,保持对“热钱”的高压打击态势,切实维护涉外经济金融安全。记者 朱周良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