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中行H股配股结束:创新助再融资成功

2010年12月13日 09:45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备受关注的国有大型银行再融资结果正逐步浮出水面。12月10日晚间,中国银行就H股配股结果于香港联交所网站发布公告。作为第一家确定并实施再融资方案的国有大型控股银行,此番公布H股配股结果也意味着其成为首家完成再融资工作的大银行。

  根据H股配股结果公告,截至2010年12月3日16时,中行共收到165006份有效接纳,共计7533641293股根据H股配股而暂定配发之H股配股股份,相当于H股配股股份总数约99.1%;另外收到114197份有效申请,共计22677052005股额外H股配股股份。两者合计,中行共收到279203份有效接纳及申请,共计30210693298股H股配股股份,相当于H股配股股份总数约397.4%,冻结资金超过800亿港元。

  业内人士认为,中行此次H股配股之所以市场反应热烈,融资模式与配股安排执行的创新发挥了关键作用。

  公告显示,中行此次H股配股股份为7602025126股,配股筹集所得款项总额约为208.3亿港元。经扣除H股配股所产生之所有成本及开支,所有认购股款将全部用于补充本行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

  事实上,中行着手筹备资本补充计划始自去年末。经多方面仔细研究,中行率先开创了集400亿元人民币A股可转债发行和600亿元人民币A+H股配股计划为一体的创新再融资模式,并分别于今年6月完成A股可转债部分、11月完成A股配股及12月完成H股配股的融资计划,成为首家成功使用此融资模式的中资银行。

  截至目前,中行不仅成为今年以来再融资金额最高的一家中资银行,总集资额达约1000亿元人民币,而且H股配股也创下了香港有史以来最多人参与配股的纪录,参与配股的人数约为17万人。其中包括大量较年长的散户股东,需要中行作出适当安排提供额外指引及解释配股细节。

  此次中行的再融资计划,从制定融资模式、落实融资计划,到成功于市场融资,均可谓高效快速,而创新思维是最大的特点。

  尽管市场环境并非十分理想,但此次配股期间中行股价仍保持平稳,配股过程也十分顺利。最终,中行A股配股获得99.57%的认购率,H股配股获得99.1%的认购率。这一方面表明股东对本行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另一方面,中行在配股安排执行上创下了多个行业先河。

  由于股东人数众多,为确保为股东提供更有效便捷的服务,中行委托中银香港指定20家分行作为配股收表行,并安排了另外15家收表行作为后备。在配股期间,各方人员一直密切关注每家收表行的人流情况,并随时根据不同地区的情况变化而调整人员配备与收表流程安排。考虑到最后一周有可能出现交表高峰期,中行主动开设了15家后备收表分行中的7家,达到了分流及方便股东的作用。据统计,此次收表分行为香港历来配股活动中开放最多的一次。此外,中央证券设立了50条热线回答股东咨询,并于每家收表分行最少派出两位员工驻守。

  除积极与股东做好沟通工作外,中行于H股配股期间共举行了3次媒体简报会,并主动定时向公众发布最新的收表及处理情况,有效地提高了信息透明度。而这也是以往配股活动前所未见的,受到了市场各界的一致好评。特别是,透过内部流程的优化以及有针对性的系统改善,使处理效率得到大幅提升,达到一天内完成所有申请表格处理的承诺。

  资本补充顺利完成后,中行的资本将得到提高,从而为其全面落实发展战略、推动业务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记者 李岚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