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成员国融资难 欧盟峰会欲出台永久性稳定机制

2010年12月14日 07: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盟27国领导人将于12月13日至19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讨论创立永久性的欧盟稳定机制(ESM),从2013年开始取代现有的欧洲金融市场稳定基金(EFSF)和欧洲金融市场稳定机制(EFSM)。

  这将是今年欧洲最后一次领导人峰会,预计欧盟将全力推动各方就应对危机的长效机制框架达成一致。据透露,本次峰会将修订《欧盟稳定与发展公约》,为欧盟稳定机制的诞生铺平道路。不过,有迹象表明,由于欧盟核心成员国德国和法国对上述措施持有异议,本次会议很难取得实质性成效。

  援助基金或可买国债

  欧盟峰会草案显示,本次会议将在《欧盟稳定与发展公约》第136款中增加两项规定:第一,为防止主权债务危机再度爆发,欧元区成员国可以建立一种稳定机制以捍卫欧元区整体稳定,在该机制体系下,一旦爆发危机,私人投资者可能将承担一定的损失;第二,上述稳定机制可向欧元区高负债成员国提供经济援助,且援助总额可能高于欧盟现有的7500亿欧元的规模,但援助行为将受到严格限制。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13日报道,欧盟正考虑修订规模为4400亿欧元的欧洲金融市场稳定基金(EFSF)的使用规则,以便使用该基金购买成员国国债。分析人士指出,此举将令债台高筑的欧元区成员国接受金融援助的过程更加便捷,使之既解决了融资成本激增的问题,又不必面对一整套、为期数年的外部援助方案。

  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数据称,2011年,欧元区成员国的资金需求约为5600亿欧元,比2010年多450亿欧元。其中,葡萄牙的资金需求达200亿欧元,面临的融资风险尤其严重。

  欧盟官员希望,本次峰会能就上述提议做出最终决策,但德国官员表示,希望到明年再出台新的援助措施。德国总理默克尔此前明确表示,拒绝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规模的提议。

  英国投行杰富瑞国际有限公司欧洲首席经济学家戴维·欧文认为,由于欧盟内部意见不一,此次峰会将难以达成任何确定协议。由于数个欧元区成员国以及欧元区银行需要在2011年年初融资,预计欧盟当局应对债务危机的决策结果,将在接下来的几周内对市场持续产生影响。

  上周,欧元兑美元汇率累计下跌1.4%。巴克莱资本分析师查特吉预计,在欧盟出台明确的永久性危机应对方案前,欧元兑美元将继续承压走低,本周可能再次跌穿1.3000美元水平,回落至月内低点1.2970美元位置。

  欧央行欲减少债券购买

  目前欧洲央行仍在执行成员国债券购买计划,不过,该行官员近日频繁表态称,必须降低欧元区成员国及银行对欧洲央行所提供流动性的依赖,并敦促欧盟当局和各成员国政府解决当前债务危机。

  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斯塔克11日表示,各成员国政府不应把问题交给欧洲央行解决,他称:“央行不负责财政政策,我们的任务不是降低成员国的融资成本。”

  此外,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兼意大利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表示,大规模购买政府债券将危及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的独立。德拉吉透露,该行正在讨论“具体举措”,以应对那些极度疲弱、对央行提供的无限流动性形成依赖的银行,这些举措是欧洲央行退出策略的一部分。

  针对欧元区银行对欧洲央行流动性的依赖问题,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兼卢森堡央行行长默施也表示,该行也许将在下次会议上就这一问题提出具体解决方案。

  数据显示,自从今年5月启动债券购买计划以来,欧洲央行已购买了690亿欧元的成员国政府债券。近期,鉴于欧债危机有所升级,该行债券购买量呈上升之势。 (记者 陈听雨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