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金价飙升黄金饰品也热 三招教你买真金

2010年12月14日 08:4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今年8月至今,贵金属一路走高,黄金已经成为了投资者追捧的对象。但是,随着黄金的大热,先是周生生爆出K金不足量,再是香港爆出数十年来中国最复杂的假黄金骗局,号称“仿造质量”非常高,甚至骗过了香港最大的珠宝商之一——六福珠宝。

  “连专业珠宝商都能骗过,我们怎么去判断自己手上的黄金真伪?”不少投资者发出了这样的担心。专家建议,市民应该在正规渠道和场所购买黄金,并开具发票,以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其实,“假金”早就不是一件新鲜的事,市场上也曾经出现多起假金案件。广东省黄金协会首席分析师朱志刚告诉记者,广州市场上常见的假金分三种。

  一种是镀金。就是用铜锌合金或者铜铅合金坐底,在表面镀上一层薄薄的金。“这种类型的假金以金狮子、金佛和金元宝为主,手感比较沉,但比金的比重小一点。”他介绍说,有的时候骗子会故意把假金切一个口子,并拿一块纯金称是从假金上切下来的,可供检测。检测时,那一小块纯金自然是真的。

  第二种常见造假手段是“包金”。常见于一两左右的“肚脐金”,即一种圆形的金饼。这种造假严格意义上只能算成色不足,一般有三分之一是真金,三分之二为不纯的黄金,看上去和千足金非常相似。如果购买了这样的假金也是可以通过正规渠道回购,但是成色仅为90%,出售的价格较低。“这种假金在金价高涨之后出现的频率大大增加,因为金的价值高了,作假可以获得的利润空间也高了。”

  第三种造假手段主要是针对“金珠”。朱志刚介绍,现在市面上有一种一小粒一小粒空心的金珠,可串成一串作为金链出售。曾经有商家出售一条100克金链后,顾客在第二天称不喜欢金链的款式,要求更换。由于按照规定,这种情况是可以免费更换的,柜台销售人员便给其换了一件金饰。但是,在随后的检测中,他们才发现这条金链其实是外层是金,而内层是一层厚厚的银。由于金珠是空心的,造假人员将内壁的银增厚,从而达到了纯金的重量。通过这种手段,广州好几家商家同时被骗。

  ◆避险

  消费者:正规场所购买开发票

  商家:换金时进行细致的检测

  朱志刚认为,对于购金者来说,主要是要在正规渠道和正规场所购买黄金,同时索要发票;对于商家来说,换金时要请技术人员在柜台上进行细致的检测,以免在退换货的时候让造假者“钻了空子”。

  至于K金,他建议商家应该给每一个商品出一个检测报告,虽然成本较高,但是可以对质量进行更为严格地把控,也能提振市场的信心。(据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