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六家银行差别准备金率执行期限延长三个月

2010年12月14日 09: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消息人士13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10月被央行实施差别准备金率的银行,其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执行期限将延长三个月。

  10月份六家商业银行被差别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期限为两个月,原定于12月中旬到期。这六家银行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及招商银行、民生银行。

  央行10日上调全部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上述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9%的纪录新高。分析人士指出,央行选择延长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显示通胀压力下央行加强流动性管理的力度加大。

  当前,物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1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达5.1%,同比涨幅创28个月新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要积极稳健、审慎灵活,重点是更加积极稳妥地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防通胀将成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全球低息环境制约了中国的利率决策,央行在调控时将侧重使用数量型工具。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日前表示,在当前形势下,中国“缓加息、多调存款准备金率”是明智之举。如果中国货币市场的利率过高,在全球利率过低的情况下会吸引更多外资,“热钱”在利差的吸引下会进一步流入,使得央行政策出现“两难”。(记者 任晓)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