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专家: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推动衍生品市场健康发展

2010年12月14日 10:06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我国信用衍生品市场的重大创新,信用风险缓释工具自11月5日正式上线以来正受到越来越多市场成员的青睐和认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CRM)业务座谈会上获悉,截至12月9日,已有27家信用风险缓释工具(CRM)交易商、14家CRM核心交易商和23家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创设机构完成备案。此外,包括农行、招行、中信银行等多家机构正在申请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交易商资格。

  数据显示,截至12月9日,11家交易商达成了23笔信用缓释合约(CR鄄MA)交易,名义本金合计19.9亿元人民币。标的债务类型包括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信用债券,合约期限涵盖了从36天到2.21年不等的各种期限长度。此外,3家创设机构创设的4只CRMW已于11月23日全部创设成功,名义本金合计4.8亿元。

  与会专家一致表示,CRM是交易商协会“集市场成员智慧”,按照“服务实需、简单透明、严控杠杆”的原则推出的自主创新产品,与国际通行的CDS等产品具有不同特点,是中国对世界信用衍生品市场发展的重要贡献。“市场发展需要建立相应的风险分担机制安排,否则会有系统性风险。同时金融市场信用风险分担机制的不完善,还在客观上造成了大量金融资源归集于风险较小、信用等级较高的大型企业,风险相对较高、信用等级偏低的中小企业得不到足够的金融支持,难以切实发挥金融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作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秘书长时文朝对本报记者表示,CRM作为一种简单的、基础性信用衍生产品,通过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促进风险和收益的优化配置,推动直接融资市场发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积极扩大直接融资,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方针政策的具体体现。同时也是促进金融市场深化发展,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客观需要。

  “CRM创新产品在满足市场实际需求和增强金融市场风险防范能力有着积极的作用。”来自工行的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通过CRM促进信用风险在不同金融市场和经济领域的合理配置和分散,有助于平抑宏观经济运行的顺周期现象,降低信用风险对经济金融体系的冲击,增强经济体的抗风险弹性,维护宏观金融稳定。

  众所周知,信用风险是金融市场上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类风险,它是指在金融交易中,交易对手或债务发行人违约或信用品质发生变化而导致损失的可能性。近年来,作为直接融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信用债券市场发展迅速,对推动直接融资规模扩大起到了重要作用。据统计,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我国信用债券托管量已突破3.4万亿元,这还不包括5万多亿元的金融债券。庞大的信用产品规模必然要求对信用风险进行管理。此外,在规模快速扩大的同时,也出现了发行主体信用等级分布中枢逐渐下移、债券信用风险特征不断显现的状况。大量低信用等级的企业进入市场融资势必会使信用风险增加,若没有相应的信用风险管理工具是不可想象的。目前,市场上成立了几家担保公司,但不能把全部的风险转移到担保公司。

  相关资料显示,与国际上通行的CDS等信用衍生产品不同,CRM有以下特点和创新机制安排:一是市场参与者分层管理。信用风险缓释工具试点业务按照核心交易商、交易商、非交易商的方式进行市场分层管理。二是交易结构简单。CRM明确信用保护针对特定的具体债务,且标的债务类型仅限于债券和其它类似债务,从而使每笔交易合约都与具体债务对应,在交易结构上比国际通行的CDS更加简单明确。三是严格控制杠杆。相关规定对CRM买卖双方各自的净买入余额、净卖出余额及其与净资本的比例等方面进行限制,有效防范风险。

  应该说,我国信用风险缓释工具试点业务的顺利推出,标志着我国金融衍生产品市场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对于债券市场,乃至整个资本市场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我们也看到,CRM的推出仅仅解决了产品的有无问题,产品功能的充分发挥和市场的发展壮大仍有许多制约因素需要去破解。与会专家从进一步丰富市场参与者类型、明确CRM资本缓释功能、推动套期保值会计应用、完善税收和法律制度等提出建议。

  有专家表示:首先,目前看,CRM交易商主要为商业银行,投资者类型的同质化将会在很大程度上限制市场功能的充分发挥,有必要吸引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等其他类型的机构投资者进一步参与CRM交易,优化信用风险在金融体系中的分配。其次,尽管《NAFMII主协议》定义文件对信用衍生产品进行了定义,但随着业务指引的发布,有必要针对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的特点对定义文件进行修订,并进一步标准化CRMA交易确认书、CRMW说明书等有关文本,提高市场交易效率。再次是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框架,构建定价估值标准。从国际上看,信用衍生品市场参与者主体丰富,且各自扮演不同角色:商业银行是主要信用保护净买方,通过信用衍生工具转移持有债券和贷款的信用违约风险;保险公司是净卖方,以提供保险获得保险费用;对冲基金和投资银行更多的是从交易和套利的角度参与市场,促进信用衍生品的流动性。

  据专家透露,目前交易商协会正在积极同其他有关部门沟通,研究出台场外金融衍生品市场监管法律和规范性文件。“交易商协会已经明确将按照‘试点期、加速期、成熟期’三个阶段稳步推动市场发展。相信在主管部门的大力推动下,通过全体市场成员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实现CRM市场的规范、健康和持续发展。”上述工行专家说。高国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