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浦发银行上市表现疲软 投资者不买幸运代码的账

2010年12月14日 10:47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99年11月10日,上海股市第一家银行股浦发银行(600000)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对于当时的浦发银行代码,投资者有很多疑问,多年后有些疑问得到了比较靠谱的答案,有些至今仍然是个谜。

  深圳股市的第一代码为“000001”,但是未来会不会有“000000”这个代码?上海股市对此给出了自己的回答。随着邯郸钢铁(600001)的上市,很多投资者认为邯郸钢铁就是上海股市代码最小的股票,而邯郸钢铁上市时也恰逢全国企业学邯钢的热潮中,就凭这一点,其拥有上海股市第一代码就不为过。但是浦发银行的上市,却硬要加在邯郸钢铁之前,强行成为上海股市第一股,其实这一做法,似乎也有沪深交易所争锋的意思。

  由于深圳的第一股为深圳发展银行,故浦东发展银行自然与其相对应,建立上海自己的第一银行股,如果其走势能够强于深发展,便隐约有上海股市压过深圳股市的意思。“或许在那个年代,上海股市总想战胜深圳股市,这也真实反映了当时两个市场暗中较劲的情况。”一位老股民对记者笑称。还有,001896和001696两个代码的出现,便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不放弃两个国债代码(000696和000896)而给深圳证券交易所带来麻烦的证据,这两个001开头的股票代码也成为了沪市的“孤品”。

  幸运号码并不代表股票的强势,投资者发现,浦发银行上市后的走势并没有给这一特殊待遇争光,其股价从上市当日开盘价29.5元一路下跌至6.41元(考虑到中间10股送5股的因素为9.61元)。很多买入浦发银行的投资者不仅没有“普发”,甚至出现了“普亏”,成为了继哈药集团之后让上海投资者很受伤的又一知名股票。

  其后,广大投资者终于认识到了浦发银行这一扶不起的阿斗,虽然其占据着“600000”这个很有意义的股票代码,但是投资者并没有给他与众不同的关照,尤其是在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大银行股上市之后,价值投资者开始将眼光向更大的银行转变,而袖珍银行也被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占据,浦发银行已经处于一种很尴尬的位置。其吸引投资者的方法也只能依靠投资价值这一概念。

  近期,由于广东移动成为浦发银行的第二大股东,九家券商又借此给出浦发银行18.4元/股的定价,而昨日浦发银行收盘价仅13元,股价似乎低估50%。这又成为了吸引投资者的一个概念,但是投资者似乎对此并不买账,浦发银行昨日也并未走出强于大盘的行情。

  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整个银行股板块全面低估,浦发银行的低估并不会吸引投资者买入。此外,券商给出的估值也有一定的随意性,并非是浦发银行股票的合理内在价值,投资者愿意在远低于这一价格的区域交易实属正常。

  截至目前,浦发银行市盈率为9.4倍,属于正常的蓝筹股、银行股,并没有体现出“600000”的特殊价值,10年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对于浦发银行的特殊关照似乎成了一个令人伤感的事实,未来浦发银行能否不负10年前的期望,还要看其经营能否独占鳌头。(记者 周科竞)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