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等加息 个人房贷年底频遭银行“压单”

2010年12月14日 10:51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您的贷款申请还要再等等,因为要加息了,我现在拿不准怎么给您填利率……”一个月前就向银行递交了贷款申请的市民王女士,昨日却接到银行信贷员这样的电话通知。据王女士介绍,有一些比她递交申请还早的贷款者也同样没有拿到贷款。而记者采访中发现,在年底加息预期挥之不散、信贷额度又捉襟见肘之时,商业银行更愿意将额度用到大客户身上,“等加息,拿不准填什么利率”这一表述已经成了银行不放贷款的由头。

  随着CPI不断创出新高、信贷投放规模屡超预期、市场流动性依旧宽裕,货币政策骤然趋紧。虽然央行上周年内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认为年内将加息的观点仍占据市场主流。汇丰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兼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明通胀是眼下最重要的关注点,未来仍有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且年内会加息25个基点。

  就是这一预期,现在却成为银行用于拖延个人房贷客户贷款申请的重要理由。昨日某股份制银行信贷员告知记者,时至年底商业银行信贷规模有限,支行信贷员提交的贷款单都要到分行系统里排队,如果在分行审批之前央行加息,原来上报的贷款单都要打回重新修改。为此,他手里积压了大量没有填报贷款利率的申请单。“客户只能等,也许要等到明年1月份,贷款才能发下来。”该信贷员如此表示。

  “加息这件事谁能预料?如果央行一直不加息,我们就得一直等着吗?”对于上述情况,一位贷款人质疑。而在这一点上,专家们的观点也不统一。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看来,虽然银行信贷吃紧是真,但个人房贷业务期限长、收益率低,银行认为“没油水可捞”。“商业银行不敢得罪大客户、核心客户,有点额度也尽量供他们用,因此会拿房贷者这种‘或有客户’开刀,压制信贷的投放额度。”郭田勇表示。

  而另有专家表示,每到年底,银行都会留一部分贷款业务到新一年再办理。例如去年下半年监管部门严格控制信贷投放,商业银行在今年年初便开始争相抢发信贷。今年1月份,金融机构共投放人民币各项贷款1.39万亿元,环比大增1万亿元。其中居民户贷款增加4502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9415亿元。有专家介绍,在去年第四季度,不少商业银行储备了很多承诺放贷的项目,但为了避免全年新增信贷突破10万亿元大关,临时压缩了不少,因此在今年1月间反弹投放并不稀奇。

  不过浙商证券研究所宏观分析师郭磊表示,现在申请的个人房贷能否在明年1月得到兑现,还要看明年信贷额度是否受限。“明年如果额度特别紧,那么今年有一部分还没批的房贷,到那时候也照样批不下来。”郭磊表示。(记者 孟凡霞)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