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经合组织建议:欧元区成员控债不力将被惩处

2010年12月14日 10:56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总部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以下简称“经合组织”)在13日公布的欧元区经济评估报告中指出,欧元区贸易失衡和债务危机为后期经济发展蒙上阴影,目前地区层面的金融监管和财政纪律都有待加强。

  报告强调,欧元区成员国应严格遵守欧盟《稳定与发展公约》规定的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安全线。经合组织建议对不及时采取措施控制债务的成员采取惩罚,轻则由欧盟委员会发出警告,重则使用金融手段加以惩戒。

  欧盟《稳定与发展公约》规定,欧盟成员国政府债务和财政赤字分别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不得超过60%和3%。而目前欧元区中,希腊和意大利等个别国家政府负债比率已超过100%;在财政赤字方面,除了德国微逾“红线”,其他欧元区国家都远远越过3%的上限。经合组织数据显示,欧元区整体公共债务到2009年底占地区生产总值的86.3%。

  报告显示,欧元区内贸易失衡问题也越来越严重,当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等深陷经常项目逆差泥潭时,德国、芬兰和荷兰等其他欧元区成员账目上却记录了大量贸易顺差。因此报告建议政府债台高垒的国家要加强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更加严格地控制财政开支,同时激励私营经济,而拥有大量贸易盈余的国家则需要通过调整汇率和银行贷款等措施提振内需。

  分析指出,目前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很大程度上是一些政府在之前较好经济形势下一味采取宽松财政政策酿成的恶果。因此欧元区需要在统一框架下建立更加紧密和严格的财政和金融监管机制,对主权债务相关的经济风险进行提前防范。

  目前欧洲市场整合度越来越高,而各国金融监管机构却各自为政,这次危机的处理就暴露出地区层面统一协调不足的低效问题。经合组织认为,银行压力测试作为一种集合检测形式非常重要,欧元区内应该定期执行这样的压力测试。

  相关新闻

  国际清算银行:德法应为欧债危机加剧负责

  国际清算银行12日发表季度报告指出,德国和法国同意让私人投资者为主权债务危机分担损失是导致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加剧的一个重要因素。

  报告显示,德法两国的上述协议和爱尔兰日益恶化的财政状况已经成为了推动欧元区一些国家信贷息差走高的两个因素。

  欧元区主权信贷息差在10月18日开始快速上涨,而当时德国与法国刚好达成一致,同意欧元区未来建立的永久性危机应对机制在为陷入债务危机的成员国提供救助时,拥有该国国债等债权的私人投资者需承担一定损失,如延长还款期限或减少利息支付等。

  报告指出,之后关注焦点迅速转到爱尔兰银行系统。目前对何种因素引发投资者开始关注葡萄牙和西班牙债务及后来的比利时和意大利债务还没有明显信息。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