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英国:债务沉重 在新经济政策下节衣缩食

2010年12月14日 11:1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好不容易从经济衰退泥潭中挣扎出来的英国,又背上了二战以来最沉重的公共债务包袱。整个英国,上到政府王室,下到贩夫走卒,最大的感受就两个字:缺钱。

  重债导致政权更迭

  英国的财政赤字在2009至2010财年达到1547亿英镑,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1%,远超欧盟规定的3%上限。可以说,是居高不下的债务,拖垮了执政13年的工党政府。

  由于有前车之鉴,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组成的联合政府今年5月上台后,把经济政策的主要方向放在同赤字作斗争上。经过精打细算的筹划,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10月份宣布了今后几年政府将削减830亿英镑财政预算的细节。这项计划被称为英国政府二战后推行的最严厉的紧缩政策。

  按照计划,今后四年英国警方的预算将逐年递减4%,国防预算将削减8%,司法部经费每年削减6%,外交预算削减24%。除政府各部门经费被大幅削减外,英国王室的开支也将大大压缩。此外,社会福利开支也被削减了70亿英镑。英国人的退休年龄到2020年将升至66岁,从而每年节省50亿英镑养老金。

  从坐在教室里的学生,到在街上巡逻的警察,从摇篮里的孩子,到领取退休金的老人,英国上下可谓全都受到财政紧缩计划的影响。

  消费市场全面萎缩

  消费市场也是一片惨淡。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就是房地产市场。英国权威房价监测机构Nationwide公布的数据显示,从今年7月开始,房价持续下跌。对钱包缩水的消费者来说,低房价也无法唤起他们的购买欲望。别说买房,人们在装修和园艺上的花销也缩减了1%。

  为了节约开支,因厨艺糟糕而爱下馆子的英国人,不得不更多走进厨房。有调查称,64%的英国工薪族自带午餐,比例之高前所未有。本来每天下班后,携三两好友在街头酒馆里来上一杯威士忌或黑啤,是英国人最喜爱的休闲方式,可这买酒钱如今也不能保证。据预测,虽然南非世界杯期间啤酒销量一度大增,但今年全年的英国的酒类消费仍下降1.4%。

  相比住房和餐饮,服装领域目前受到的影响还不算大。但近期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价格猛涨,棉花等原材料价格也一路飙升,这对服装等消费品来说意味着成本上升。

  此外,财政拮据的英国政府明年1月将把消费税上调2.5个百分点。为了转移成本,英国最大服装零售商之一的Next已宣布,明年第一季度起会把产品价格上调5%到8%。

  企业掘金转向海外

  对于服装零售商的涨价意向,奢侈品牌巴宝莉的首席执行官安吉拉·阿伦特并没有明确表态。在位于伦敦泰晤士河边上的总部大楼里,阿伦特神采飞扬。这位高挑的金发女性俨然是“时尚女魔头”,黑色的套装,窄边眼镜,从上到下透着一股职业范儿。虽然年底将至,但她的脸上并没有严肃和挑剔,笑意不时挂在眼角眉梢。因为巴宝莉近来的业绩,足以让这位商界和时尚界的女强人乐不可支。

  在最近半个财年,巴宝莉这个英国有名的奢侈品牌利润同比大涨49%,税前利润达1.29亿英镑。

  阿伦特当然明白,集团目前良好的势头主要归因于中国、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销售增长迅速,而与总部所在的英国市场并没有太大关系——纵然它是最有英国特色的品牌。对巴宝莉等一些英国企业来说,即使英国经济未来一段时间仍和伦敦的冬天一样充满凄风冷雨,但它们已经挖到了中国市场等充满阳光的海外金矿。(记者王亚宏)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