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国经济增长预期提高 华尔街巨头重整旗鼓

2010年12月14日 11: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华尔街金融市场上周一扫往日阴霾,沉浸在唱好派战胜唱衰派的利好的氛围中。标普500指数上周五冲上1240点,为2008年雷曼兄弟倒台以来最高。其中,花旗集团股价上升7.2%,财政部出售对其所拥有的剩余股权,获取105亿美元;美国国际集团(AIG)付清了美联储提供的贷款,股价上升12%。这些行动标志着这些华尔街巨头有能力摆脱政府羁绊,开始脱胎换骨。

  量化宽松不负众望,美元贬值初见成效。针对一篮子货币,美元汇率六个月以来累计下降了6.6%,美国出口增加3.2%,为2008年以来最强劲,使得贸易赤字出乎预期地缩小了13%,达到387亿美元。另外,根据权威调研,11月,美国消费者的信心指数增长为74.2,超过上月的71.6,也超过市场预期的72.5。

  各路人马纷纷调整对明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将原来2%左右的GDP增长率预期,调高到3%至4%。高盛甚至预测,明年股市将大涨25%。美国经济增长的势头似乎已经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复苏到来了。

  经济增长预期上升,股票市场前景大好,同美国政府上周在财政和货币政策上宽松加码、双管齐下分不开。奥巴马政府12月6日宣布,延长布什政府的减税政策,同时提供额外13周的失业保险,同时降低薪资税,借此来增加民众收入,刺激消费和就业。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在12月5日谈到,如果经济和通胀前景需要的话,有可能继续扩大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超出限额的6000亿美元来购买国债,无疑给市场注入信心。

  而看好美国股票市场的原因包括:首先,金融公司收入强劲,又开始赚得钵满盆满。标普500股指中,30%以上是金融公司;金融股上升势头最猛,整体上涨达3.8%。这不仅得益于当前近乎零利率的货币政策,使得金融机构能够用低成本的短期资金来运作,还得益于短期和长期利差的扩大,使其能够通过借短贷长的模式来盈利。其次,美国大公司的收入状况也一直不错,它们50%以上的收入来自海外子公司,能从全球的经济增长中获益。而低利率政策可以降低它们的融资成本,增加其盈利率。第三,债券市场的下跌也助推了股票市场的上扬。出于对政府财政赤字日益膨大的恐惧,及由此带来的通胀的抬头,加之经济增长的预期上升,投资者对现在极低水平的债券收益率忐忑不安,纷纷从固定收入的债券基金抽资,转身投向股票市场。上周,美国国债10年期的收益率升高到3.33%,为六个月以来最高,各类期限的债券价格也纷纷下跌。美国最大的两个固定收入债券基金,一个月内分别跌价3.9%和3%。原本投资者为了躲避股票市场的动荡而榭栖于债券市场,一度造成债券市场的兴旺,“一度河东,一度河西”,债券市场曾经的兴旺如今改弦易辙了。

  不过,必须要指出的是,股票市场的兴旺是金融资产的兴旺,并不直接代表实体经济的增长。金融资产固然有对经济增长前瞻性预期的功能,但同时也有过度起伏,形成泡沫的可能。不可等量齐观。

  美国经济常规的增长动力来自消费,消费占GDP的70%。现在消费仍处于萎靡阶段,居高不下的近乎10%的失业率,几乎是26年来的最高水平。房地产价格仍在下降的过程中,本季度比上季度下降了5%,可能是美国经济最大的负面风险。出口贸易和海外经济的增长,能否真正带动美国整体经济,还需拭目以待。

  此外,美国还面临巨额财政赤字,各个州政府市政府都主要在实施紧缩财政、削减福利、减员裁员政策,这对消费的增长也将形成负面影响。

  总之,断言美国经济开始兴旺蓬勃,走上正轨尚为时过早。在经历了几年的疲软状态之后,预计明年美国经济应该会有相对比较强劲的增长。但基于各种负面因素,仍更可能是在低水平下缓慢的增长。(卢菁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纽约投资银行分部执行董事)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