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准金率或最终增至23% 加息仅剩"最后一公里"?

2010年12月14日 11:5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13日,沪深两市个股普涨,股指节节攀升,沪综指顺利冲破2900点。截至收盘,沪综指报2922.95点,涨幅2.88%;深证成指报12905.02点,涨幅3.57%。

  分析人士指出,两市昨日出现高开高走的态势,与央行再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从而打消了市场对加息的预期有密切的关系。

  选择第六次采取提高准备金率、再次放弃加息的方式是否意味着加息预期的远离呢?业内专家表示,抑制流动性过剩、控制通胀成为当前货币政策主要调控目标,但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矛盾,央行仍有可能加息。

  准备金率或再调

  12月13日,有媒体爆料称,工、农、中、建、招行和民生银行将于12月15日到期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延长3个月至明年3月15日到期。有分析认为,此次延期和上次针对几家银行贷款发放过多不同,主要反映了央行面临多重流动性压力下的被动。鉴于2011年1月-4月有近2万亿元央票到期,上半年央行仍会频繁使用准备金率,预计会上调2-4次。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18.5%的历史高点。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上调准备金,体现了货币政策的针对性,而针对的就是目前已经泛滥的流动性。”但是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这次上调对于紧缩货币流动性影响不大。

  最新发布的11月份信贷数据显示,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640亿元,当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9.5%.11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47.73万亿元,同比增长19.8%,比上月高0.5个百分点。

  鲁政委预测,明年第一季度可能出现每个月上调一次的频率,到明年年末,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会达到23%的水平。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更是预测,“本月还有可能来一次”,因为央行政策目标“绝对没有”达到。

  加息预期无消减

  对于一直在预期却一直“爽约”的加息,多位专家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加息是肯定的,惟一不确定的是加息的时间点。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崔新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没有选择加息,主要是顾虑到加息的影响太广。”加息是一把双刃剑,虽然对于控制银行信贷等方面有着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同时也意味着大量热钱的流入,“因此,何时加息还在于央行对市场的把握度”。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颂兴告诉记者,目前中国的利率还没有完全市场化,所以市场对利率工具的敏感性和反应不是那么强;其次,加息会增加融资成本,这无疑会增加政府和企业的融资压力,另外,对于明年实行宽松的财政政策来说也是不利的。

  而瑞银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则持相反观点,他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加息并不会影响整个贷款规模,而加息是控制通胀预期最明显、最重要的一个工具,预计未来12个月之内会加息100个点。

  鲁政委则预计,未来仍然存在加息可能,年内加息比明年加息更好。现在加息有利于表明央行防通胀的决心,可以缩短政策生效时间差,同时有利于化解未来出现的资产泡沫化风险。

  根治还需多元化

  物价上涨、通胀走高现已成为经济发展面临的严峻考验。12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党委会议明确提出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对于目前经济形势,澳新银行发布最新报告指出,上调准备金率等量化紧缩手段对控制国内流动性和通胀,仅有着短期和间接的效果,中国央行应认真考虑加息及提高人民币汇率的政策可能。

  中央政策研究室秘书长赵涛也指出,可以通过增加汇率机制灵活性来缓解外汇占款造成市场投放大量人民币的压力,采取人民币升值代替加息来抑制通胀。

  “作为央行来说,从这些角度来调控是正确的,但是对于政府来说,则需扩宽调控手段,增加投融资工具,通过投资渠道的多样化来实现市场分流,用相应的政策和手段来引导资本的正确流向。”宋颂兴表示,在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方面,政府虽然释放了很多信号,但是并没有更具体的措施。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