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德国经济高增长下的隐忧:未来要注意防范风险

2010年12月14日 13:4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德国经济发展一路高歌奏凯,政府预计全年经济增长率高达3.4%,这与2009年负增长4.7%形成强烈反差。此间经济专家提醒,在乐观的经济形势下,未来要注意防范风险,使经济保持持续稳步增长。

  据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报告,今年前三个季度德国经济始终保持增长,经修正后,第一季度增长0.6%,第二季度增长2.3%,第三季度增长0.7%。德国莱茵-威斯特法伦经济研究所认为,第四季度德国经济甚至会再次加速增长。

  联邦统计局专家认为,德国经济复苏已具备广泛基础,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既来自国内也来自国外。私人消费和政府开支增加,以及出口强劲,均对经济增长做出了贡献。此外,企业对设备、汽车制造等的投资也在不断增加。

  德国经济部长赖纳·布吕德勒说:“德国经济发展目前已由出口拉动更多地转向内需推动。”今年德国进出口预计将分别增长14%和15%,内需增长2.4%,其中个人消费增长0.1%,政府支出增长2.4%。此外,德国11月份失业率降至7%,失业人数两年内首次低于300万。政府预计今年物价也将基本保持稳定,通货膨胀率预计为1.1%。

  今年德国之所以能快速化解去年经济危机产生的严重后果,实现经济V型反转,主要得益于以下几方面的因素:去年政府出台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对经济形势的稳定仍发挥积极作用;欧元主导利率始终处在1%的历史最低水平,利于德国出口;德国企业多年来的全球化调整使它们能对中国、印度等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作出快速反应,并从中受益。此外,德国实行的短时工措施,防止了工人在经济危机期间过多过快地被解雇,而实践证明这种灵活的就业方式是正确的。

  今年年初,政府预计德国全年经济增长率仅为1.4%,而实际经济增长大大超出政府所料。但此间经济专家警告说,德国经济繁荣的背后仍存隐忧,一些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可能延缓经济复苏步伐。

  首先,德国尚未彻底战胜由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衰退。2009年德国经济受世界经济危机影响大幅下跌4.7%,为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虽然今年经济好转,但这一增长是在经济下降基础上的反转。德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专家约尔格·克莱默说:“截至目前,德国经济只回补了损失的60%多。”他预计,到明年年底德国经济才有望达到危机前水平。

  其次,一些国家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导致投机商再次推高世界原材料价格,而一些新兴市场能否维持快速增长、美国高失业率是否制约消费等,也都会给德国经济带来影响。

  此外,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不可小视。尽管它对德国实体经济影响不大,但欧盟各国迫于当前形势实行财政紧缩,势必抑制欧洲经济景气。欧洲央行始终维持低利率,也可能产生信贷过度的风险。汇丰银行专家认为,目前德国私人和公司借钱成本太低,导致房地产价格明显上扬。

  德国政府明年可能退出经济刺激计划,并严格财政预算开支。政府预计,2011年德国经济增长率将降至1.8%。德国经济顾问委员会认为,在今年经济强劲反弹后,未来几年德国经济有望进入稳定增长期,预计明年德国经济将由今年增长3.7%降至2.2%。(记者胡小兵)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